close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方銀漢(北市柏丹生活診所院長)2013-6-15

 

減肥已經成了現代人的全民運動,減肥門診中,常會病患問:「吃得少是不是會瘦得快?」但是我一貫的回答是:「吃對東西最重要!」吃錯了,就算吃得再少,也不會變瘦,甚至會影響到身體的運作。就拿油脂來說好了,雖然油脂的熱量高,但是不攝取油脂的話,身體卻會出大問題!

攝取過量的脂肪會危害心血管健康,美國2012年的研究發現,攝取太多飽和脂肪,可能導致女性的整體認知功能和記憶力下降;相反地,攝取「好」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可能改善整體認知功能記憶力。

一項為期4年、超過600065歲以上婦女的統計分析發現:攝取飽和脂肪越多的婦女,其腦部認知及記憶功能較攝取飽和脂肪低的婦女來得越差。此外,攝取最多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婦女4年來的認知和記憶分數則較佳。因此外國學者推論,影響腦部認知功能的主角是攝取的脂肪種類及份量。

 

◎一般飲食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來源有以下幾種:

●植物油:亞麻籽油、橄欖油、花生油、芥花油等。減肥時,一天不超過30克,約是兩湯匙。

●堅果和種子:杏仁、核桃、開心果、胡桃等。減肥時,一天不超過510顆。

●黑巧克力:濃度愈高的愈好,至少60%以上,但因為其熱量也高,所以一天吃個610克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是油脂的一種,所以在攝取時需要考慮到其熱量的影響,所以需要注意份量的取捨。

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來源則是有豬油、牛油、奶油、椰子油、棕櫚油等,這些食物就要特別小心;提供一個簡易的判斷方法,就是室溫下,飽和脂肪酸食物通常呈現固態,但是不飽和脂肪酸食物通常呈現液態,因此要選擇液態的食物。

適當的脂肪攝取不僅可以避免腦部認知功能的影響,也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維持身體正常新陳代謝,所以不要再有減肥就是要少吃的老舊觀念了,吃對食物、吃得營養、吃到夠份量,這才是現代減肥飲食的正確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