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國企業家網,作者姚歡,2013-7-6

 

跑步,這種最簡單、又最有效的健身方式,如今越來越被很多人所推崇。不管工作有多忙,都會抽出時間來跑步,幾年如一日,十幾年如一日地堅持著。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就是個跑者,他曾經說:我一直都非常喜歡跑步,讓跑步成為一種習慣對我來說並不是特別難的一件事。所需要的就是一雙跑步鞋,你可以在任何的地方奔跑。只需要一雙鞋,什麼地方,什麼時間,什麼人都可以跑起來。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閒時、忙時都要跑步

潘石屹 在北京奧森公園跑步

boss1.jpg 

“新年第一刻從健身跑步開始。”在企業圈中,跑步達人非潘石屹莫屬了。他經常會在微博中分享自己的跑步經歷,常在天壇、北海公園、後海、奧森公園附近出沒。就算出差,也會備受球鞋,在全球不少國家和地區跑過。今年六月,他還參加了蘭州馬拉松,以2小時41分的成績完成了半馬的比賽。

“閒時跑步,因為有時間。忙時要跑步,可以放鬆減壓。高興時跑步,讓人更高興。沮喪時跑步,讓人高興起來。”若是當天空氣污染指數很糟糕,他會選擇在室內跑,並會為所有堅持跑步的朋友們加油!

“人生要有目標。跑步也要有目標,我的目標是1000公里向國慶獻禮。”當很多人還在睡夢中時,老潘已經跑完10公里回來跟粉絲們分享了,然後又充滿正能量地投入到工作中了。每天6-10公里,潘石屹一直在堅持跑著。

 

SOHO中國CEO張欣:晨跑是每天生活的必需品

“我現在就後悔20歲的時候怎麼不知道跑步呢?你別等了,現在就開始跑。”潘石屹的夫人張欣也是跑步愛好者,兩人實力相當,兩口子經常在微博中大喊“跑完後好有幸福感!”。“在室外跑步,不僅你的腿動,心臟跳動快,你的皮膚,眼睛,耳朵,鼻子,你所有的感覺宮能都被調動起來,是全身心的運動。”

圖為張欣在巴黎塞拉河畔跑步 

boss2.jpg 

“你要記住:吸兩口氣,呼一口氣,這樣就不再會喘不過氣了。另外,前半腳落地,輕落地,腳跟儘量不著地,上坡時要加大臂力。哦還有,你要是剛開始跑步,不要設立太高的目標,每次跑兩公里,堅持一週。第二周每次加到3公里,這樣兩個月後你就可以跑10K。”

“很多朋友一聽說跑步都搖頭,都說一跑就胸口疼。我以前也那樣,後來一位長期長跑的朋友教我:1. 跑步用嘴呼吸,不用鼻子 2. 2口氣,呼1口,這樣才有足夠的氧氣,不會上氣不接下氣。3. 腳落地時不要用腳根,儘量用腳的前半部。你試試這個辦法,明天一定可以跑30分鐘。”

“當晨跑變成你每天生活的必需品,你會感到特別有活力,心情也好。我現在碰到情緒低落的時候,首先就是去運動。馬上感覺好很多。”張欣已經跑步了很多年,在跑步中她領悟到,“跑步和做任何其他事一樣,當強度上來後才有真正的效果,就是每天跑,30分鐘連續跑。減肥的朋友不要搞那麼複雜, 節食針灸吃藥,No! 你只需要一雙跑鞋跑步一個月。”

 

萬科總裁鬱亮:管住嘴,邁開腿

“王石主席身體力行在中國民間推廣登山運動,我的定位是身體力行在中國民間推廣馬拉松。”用登山的方式挑戰自我,這早已成為王石的標簽。鬱亮亦是一位運動達人,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萬科具有不斷挑戰自我的基因,王石先生兩次登頂珠峰,我有責任傳承萬科這一基因,並把這種精神發揚光大。”

鬱亮的運動之旅是從減肥開始的。那一年,鬱亮還是個微胖男,萬科也未到千億。對於減肥,他經常掛在嘴邊的話是:管住嘴,邁開腿。沒有時間運動,就有時間生病。不打針,不吃藥,也不能讓自己餓肚子,是鬱亮堅持的減肥方針。

boss3.jpg 

“健康豐盛”,這是鬱亮掛在辦公室裏的四個大字。每週至少跑5次已成為鬱亮的必修課,5次裏面,一半10公里,一半5公里。實在因為公務繁忙或是條件不允許跑,他就原地做幾百個下蹲運動,用以彌補。20136月份,鬱亮參加萬科發起的城市樂跑賽,跑5公里只用了20分多一點!

鬱亮說,身材瘦下來了,能穿好看的衣服,自己買衣服再也不用訂做了,時尚帥氣,自己開心,也能讓公司80後員工覺得有面子。

同時,他被視為“企業健身驅動管理”第一人。他把員工健康納入萬科的管理體系,並和管理層獎金掛鉤,以此激勵管理層重視員工的健康。他每年安排員工進行體能測試,並與前一年的相關指標進行比較,如果下降則扣減部門管理層1%的獎金。

為了防止人有惰性,讓員工不要因為條件不方便而找理由不運動,他要求每個分公司的辦公室都要開設淋浴間和健身設備。此外,萬科的長跑項目已成為獨特的企業文化。

“只要你周邊的親人、朋友有一個在平安、健康方面有了問題,你就吃不好、睡不好。但大多數人都把平安、健康當成空氣一樣,是自然得到的東西,我們追求的都是平安、健康以外的目標。”攀登珠峰的艱辛和曆險,讓他發現平安和健康,都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想要得到它們,最好的辦法就是去運動。

 

優米網創始人王利芬:跑步是一種沉澱

“跑步是一種沉澱,否則心靜不下來。”王利芬認為,跑步可以做很多事情,可瞭解周圍環境,可聽音樂或聽音頻,還可聽錄音。一舉幾得的事情只需要一又舒適的鞋就行。不過經常會因為北京空氣品質太差不能跑,“今天你跑了嗎?我沒跑,因為北京今天的PM2.5又到175了。能生活在一個讓人跑步的地方今天真是奢侈的願望啊。”

boss4.jpg 

“跑步真有太多的好處,第一,它讓人處在一個好的身體狀態下。第二,減肥後顯得有精神。第三,不需要約人等人很自在。第四,每天可接地氣。第五,我因跑步這段時間背上肌肉酸痛也有緩解。”在王利芬看來,跑步好處太多。

“工作了一天的確疲倦,肯定不想跑步鍛鍊,但如果方法得當還是可以做到的。下列做法比較管用。第一,設定好目標,目標完不成就不要停。第二,先咬牙完成一半,這是最難的,一半之後就很快接近三分之二,最近離目標就近了。第三,跑步中可聽你喜歡的歌、講演等有聲讀讀物。第四,穿一雙最最舒服的跑鞋。”

 

台塑創始人王永慶:人生就像跑步一樣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常說:“人生就像跑步一樣,需要不斷地學習、磨煉,才能跑得穩、跑得好;也唯有從不間歇地跑,才能遙遙領先他人,捷足先登。”這句話正是他奮鬥人生的真實寫照。

從衣衫襤褸到億萬富翁的台灣本土神化的締造者,王永慶一直非常節儉,他最愛吃的飯是家常滷肉飯。他在中年以後堅持每天跑步一個小時,風雨無阻,數十年如一日。早上跑步穿的運動鞋,每一雙總要穿上好幾年。

boss5.jpg   

王永慶說:“跑步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是為了身體健康,就必須持之以恆地跑下去,久而久之,像是日常工作之一,而不覺得辛苦了。”一直到他80幾歲,仍然堅持每天跑步,直到醫生勸他停步。

王永慶在企業裏跑步已經成為王永慶精神的一個象徵,現在隨著他的辭世,王跑步的風景已經成為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