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你好台灣,2013-7-24

 

waist hip ratio.jpg   

盲目節食減肥不可取,減肥飲食需營養均衡

 

「五月不減肥,六月張惠妹」,近期明星張惠妹的身形引發網友如此調侃,又有報道稱南京一名20歲女孩瘋狂節食減肥而患上「重症腦膜炎」,智力倒退至六七歲,釀成一起「減肥變弱智」的悲劇。近日,家庭醫生線上進行了一項夏日減肥調查,顯示超六成(64.18%)受訪網友均有通過節食減肥,64.18%不知道健康減肥的衡量標準。

這項由家庭醫生線上減肥頻道設計的調查吸引了2179位網友參加,其中女性佔82.09%97.01%都認為自己要減肥。

那麼哪些人是需要減肥的?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臨床病態營養研究所副所長、營養科主任譚榮韶表示,體內儲存的脂肪超過機體的20%,就是肥胖。一般人判斷自己是否肥胖,可以通過BMI、體重、腰圍、腰臀比(腰圍和臀圍的比值)等指標綜合判斷。BMI值在18.523.9之間屬正常範疇,超過24屬於超重,超過28就屬於肥胖;中國男性腰圍超過85cm,女性腰圍超過80cm,也屬於肥胖。

除了肥胖指標外,是否要減肥也可以看腰臀比。一般來説,女性腰臀比在0.85以下,男性不大於0.9屬於健康範疇,反之就需要減肥。

對於調查顯示64.18%的網友有節食減肥,31.34%有「減肥需減少蛋白質等營養的攝入」的錯誤認知,譚榮韶表示,減肥並非減少蛋白質等營養攝入,而是需要在保證營養均衡、最基本營養需要的基礎上,讓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低於總消耗量。

譚榮韶提醒,盲目節食減肥會導致很多不良的後果,最常見的就是厭食症,臨床上他就見過不少為節食減肥而患上厭食症的年輕女孩。除了注意膳食外,健康減肥還需多運動,增加消耗,運動可促進脂肪分解與肌肉合成。此外,很多人在減肥的同時,可能會導致蛋白質的流失。通過運動鍛鍊,在保證基本消耗量情況下,則可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