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台灣醒報,作者莊瑞萌,2013-8-14

 

la shang.jpg   

圖說:英國一所大學研究指出,肌腱受損再利用適度的運動,反而能幫助肌腱不再受傷。

 

一般認知中,肌腱疾病均與運動有關,但英國一所大學研究卻指出,適度地運動反而有益受傷的肌腱復原以及紓解疼痛,原因在於適度的運動如跑步,可以讓身體活動,減少破壞肌腱組織的酵素分泌。

英國東英格蘭大學以老鼠尾巴培育人類的阿基裡斯腱細胞,並讓老鼠開始進行等同人類的適度運動,進一步再觀察其肌腱狀況,結果發現,當老鼠進行像跑步這種適度運動時,因為身體可以自由活動,讓會破壞肌腱組織的「金屬蛋白酶」(metalloproteinases)減少分泌,同時體內肌腱蛋白質也會增加。

根據過去研究,肌腱疾病是指由於肌腱細胞層受損所引起的傷害,其症狀包括慢性疼痛、發炎、僵硬與行動不便。不過,這次研究者薔思表示,「肌腱疾病一直被視為由運動引起,但是其關係卻無法被證實,反而從這次結果證實適度運動有益肌腱的健康。」

另外多項研究皆曾指出,運動有益健康,因此,一周至少要進行150分鐘的適度有氧運動,或是至少2天能讓身體筋骨獲得舒展,例如騎單車或是快走。

不過諷刺的是,根據英國布裡斯托大學最新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10%的英國人過去一個月內連走路5分鐘的運動量都沒有達到,9成民眾承認自己沒有持續到健身房運動。

研究者布拉伯對此表示,「運動習慣如此之差令人驚訝,倘若英國人現在不運動,以後將會有健康問題。」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Molecular Cell Research》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