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钜亨時尚,2013-10-24

 

science.jpg   

一、定期進行體格檢查。不常運動的人在開始階段會因不習慣而易誘發心臟病,定期體檢可以得知身體是否存在不適合運動的危險因素。另外,也可以知道自己對運動的適應情況,及時調整運動量。運動初期的體格檢查一般應兩週一次或身體出現不良反應時及時進行。

 

二、運動時間宜安排在下午或黃昏進行。一般認為,早上是運動健身的最佳時間,其實不然。研究表明,機體內血小板含量在一天之內有一定的變化規律,早晨要比下午高20%左右,所以早上血液更易凝固,易於造成血管栓塞,而下午這種危險性則下降很多。另外,下午機體對運動的反應最好,吸氧量最大,運動效果也較明顯。

 

三、選擇運動項目應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健康狀況、體力基礎、年齡、性別、所處環境各有差異,切不可生搬硬套,別人怎麼練自己就跟著怎麼練。例如,老年人體質差,不妨練習太極拳等運動量小的項目,年輕人則可適當選擇運動量大的項目。

 

四、循序漸進。運動健身能使肌力和關節活動范圍增加,心肺功能改善等等,但這是一個循序漸進、逐步適應的過程,決不能靠突擊、盲目地增大運動量來達到目的。要做到運動速度由慢到快,時間、距離由少到多,運動重心由高到低,關節活動範圍由小到大,肌力訓練負荷由輕到重,待身體逐步適應後,再增大運動量。

 

五、持之以恆,反復進行。美國著名運動醫學專家庫珀博士指出:“如果你不能堅持有規律的運動,那你倒不如不運動。”偶爾運動幾次,無論對維持還是增加體力都無濟於事,也無助於提高器官機能。只有經常地反復地進行運動,才能使運動效果逐步鞏固,使各系統器官的功能逐步改善,從而增強體質,達到健康的目的。

 

六、注意安全。有的人喜歡倒走鍛煉,應選擇安全的地方進行,場地、行人等都要注意,以免自傷或撞人。對抗性運動要注意保護自己。

 

七、做好事先準備活動和事後整理活動。準備活動又叫熱身運動,準備活動可以減少運動中受傷,整理活動有助於消除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