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NowNews2013-10-28

 

3-10.png   

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女性,有些是肥胖基因體質,但有些的肥胖卻是因疾病而造成時,如何能療癒疾病、延長健康還能幫助控制體重,的確是許多醫美診所的重大考驗。

美麗好診所院長周建存醫師說,在減重前透過詳細檢查身體組成分析、肌肉、脂肪、營養全盤完整評估,交叉比對明確找出肥胖已有及潛在的原因,醫療團隊方可實質的給予營養與運動計畫,才能在三個月左右健康的瘦下來,減重成功後持續控制不再復胖更是重要。

周建存醫師表示,靠運動瘦下來的體重主要是脂肪,在為病人擬出減重計畫時,醫師一定要秉著與病人一同並肩作戰的同理心,才能設計出最適合病人本身的減重菜單及運動計畫,尤其是許多三高或是罹患有婦科疾病的病患,長年忍受因疾病導致的肥胖問題所帶來生活影響,包含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等。

投入減重計畫過程中,初期需每週詳細的量血壓、抽血、心電圖檢查、身體組成分析儀等,算出體脂率、骨骼肌量、腰臀比、基礎代謝率、身體健康評分等,充分掌握病患現在身體健康情況,並詳細記錄控體重在75分以上,不斷調整投藥合併食譜與運動計畫,並選擇適當的能量消耗卡洛裡的運動,如體重在五十四公斤的女性,回力球的運動能量消耗271仟卡,高爾夫球才95仟卡,一目了然的骨骼肌運動計畫可讓體重在九十公斤的患者,成功的在三個月內減少了十公斤以上,不僅體重減輕,日後連三高問題也獲得療癒。

58歲病患吳女士則說,給周建存醫師看診,還學到一個最寶貴的知識, 就是知道怎麼運動,吳女士以為有動就會瘦,所以還沒看診前很認真打氣功、走路,但發現怎麼都不太會瘦,透過身體組成分析儀才知道,要做可以鍛鍊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才會瘦比較快。所以在今年的四月後,開始到運動中心踩腳踏車,周醫師不斷提醒可以加強肌力訓練,增加骨骼肌瘦肉量,因為瘦肉多,基礎代謝率才會比較高。

經過七個月後少了22.4公斤,體脂肪從49.5公斤瘦到25.8公斤, 少了23.7公斤, 等於幾乎燃燒身體一半的脂肪, 瘦下來的脂肪比我瘦的體重還多。現在新陳代謝還更好,以前怎麼動都不會流汗,冬天還很怕冷,現在不僅代謝變好,更神奇的是經年的慢性病高血壓,因此而無須再靠高血壓藥物而獲得血壓正常指數。

美麗好診所副院長蔡豐任醫師則呼籲,想要維持有效的不復胖,唯有增加骨骼肌重比、降低體脂肪重比,定期量體重,更重要的是後續堅持的生活態度,才是真正不復胖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