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4-07-16

 

夏天天氣熱,往往沒有食慾、胃口差,但是,酸酸甜甜的鳳梨卻是頗受青睞的開胃消暑水果。中醫師表示,因為鳳梨含有豐富維生素,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用,特別是鳳梨酵素能有效酸解脂肪,能抑制肥胖脂肪,適當食用對健康減重有加分效果。

 

pineapple.jpg   

鳳梨屬於消暑水果,有助於脂肪分解防止便祕。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中醫師表示,鳳梨屬於平補水果,一般民眾均可食用,尤其跟肉類一起烹煮可以使肉類變得軟嫩,亦可作為食療藥物使用,有助於解暑除煩、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甚至於還可以幫助人體消化吸收蛋白質、抑制肥胖。

 

鳳梨平補 改善便祕抑制肥胖

中醫辯證認為,夏天適合吃酸味水果來斂汗祛濕,同時能預防人體因為流汗過多而耗傷陰液。在消暑水果中,鳳梨性味甘平,微酸而澀,其中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質,增加腸胃蠕動,對於常常有便祕困擾的人,可以試個偏方:每天早晨時,食用一片新鮮的鳳梨,可助消化防便祕。

基本上,鳳梨中所含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及助消化,特別是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對於長期食用過多肉類及油膩食物的現代人來說,是一種很合適減重瘦身的天然水果;同時,鳳梨的誘人香味則是來自其成分中的酸丁酯,具有刺激唾液分泌及促進食慾的功效。

鳳梨跟肉類一起烹煮可以使肉類變得軟嫩,可作為食療使用。

林巧梅中醫師強調,事實上,鳳梨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B1B2、維生素C、鉀、錳和膳食纖維等,不僅幫助消化,更可入菜,增加鮮嫩口感,而適當食用鳳梨對於腎炎小便不利、高血壓、支氣管炎、咳嗽、咽喉腫痛、消化不良、酒醉等症狀都有相當好的食療效果。

 

吃鳳梨有禁忌 先用鹽水浸泡

不過,吃鳳梨也有一些禁忌,患有消化道潰瘍、嚴重肝病或腎病、血液凝固功能不全的人,應少吃或不吃鳳梨,以避免造成病情加重,就算是正常食用者,也應注意不可以空腹大量食用;因鳳梨含有機酸,建議食用前要先用鹽水浸泡分解。

 

《挑選鳳梨4撇步》

1.挑重量:選購時應以果實結實飽滿,果果重介於1.21.5公斤之間,果目開張無裂縫,果皮清潔鮮豔無碰傷最佳。

2.聞氣味:果柄小且切口新鮮,果實聞起來有一股濃郁香氣,春天挑選鳳梨以轉黃1/2以上者,較不會酸澀,夏季時由於鳳梨糖度高,宜挑選轉黃1/3者為佳。

3.輕拍打:民眾挑選時可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似打鼓,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接近完全轉色的完熟果,甜度及風味尤佳,是購買的首選。

4.觀顏色:聲音厚沉似彈打手臂者的肉聲果,果肉多汁清爽,但較不耐貯放,需儘早食用,如果果皮全呈暗橙色澤,或有過熟的發酵味,則不建議挑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