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星島日報,2014-07-16

 

核心提示:看世界盃的朋友肯定會注意到這樣的細節:當裁判中止比賽,或者有隊員受傷倒地,比賽無法繼續的時候,不少球員會迅速跑到場邊喝水。更奇怪的是,不少運動員喝的水似乎不是純水,而且很多運動員會喝一口,然後再漱漱口吐掉一些。需要注意的是,運動飲料也並非人們都適用,對於血糖偏高的人或糖尿病患者,飲用時要格外慎重。運動後跟心跳喝水運動後因為身體還處在興奮期,心跳速度也沒有馬上恢復平緩,因而在盡量保持飲水速度平緩的前提下,節奏盡量和心跳保持一致,再間歇式地分多次喝。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運動中消耗過多時,可以大量補充運動飲料,但在平時,如果出汗多,還是以喝白開水為主,任何種類的甜飲料都要少喝,特別是正在進行減肥的朋友。

看世界盃的朋友肯定會注意到這樣的細節:當裁判中止比賽,或者有隊員受傷倒地,比賽無法繼續的時候,不少球員會迅速跑到場邊喝水。更奇怪的是,不少運動員喝的水似乎不是純水,而且很多運動員會喝一口,然後再漱漱口吐掉一些。其實這都是運動員科學的補水方法,那具體應該怎麼做呢?

  

運動飲料補水效果最好

運動中,水代謝速率加快,大量水分遺失,因而每15~20分鐘就應該補充一次水,每次喝0.5~1杯(120~230毫升)水。但當運動時間過長,超過60分鐘,或者從事的是高對抗運動,這時就需要喝運動飲料。因為劇烈運動會導致體內電解質代謝過程也加快,大量的電解質伴隨汗液遺失。因此要把水、糖和電解質一起補。如果運動時不注意補液,可導致運動性脫水。運動飲料一般都含有糖和電解質,其中各種營養素的組分和含量能適應體育鍛煉者的生理特點和格外營養需求。而不少運動員比賽間隙喝的飲料就是運動飲料。

此外,運動中補充液體的量一般不應超過800毫升,且必須少量多次,以免一次性大量補充液體對胃腸道和心血管系統造成過重的負擔。在高溫下進行大強度的運動,每小時補液量應大於300毫升。

需要注意的是,運動飲料也並非人們都適用,對於血糖偏高的人或糖尿病患者,飲用時要格外慎重,另外,高血壓、心功能或腎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大量飲用,以免加重心臟和腎臟的負擔。此外,一般不主張在運動前和運動中飲用含二氧化碳氣體的運動飲料,這會使胃部產生脹氣感,對運動不利。

  

運動後跟心跳喝水

運動後因為身體還處在興奮期,心跳速度也沒有馬上恢復平緩,因而在盡量保持飲水速度平緩的前提下,節奏盡量和心跳保持一致,再間歇式地分多次喝。這樣才能讓心臟有序地、充分地吸收水分。無論是運動前、運動中、還是運動結束後都不要喝過冷的水,以免對腸道進行過分的刺激,水溫可在37~39℃即可。

運動完喝多少水和體重相關,原則上體重每減輕0.5公斤,水的攝入量就要增加2~3杯,約500~700毫升。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運動中消耗過多時,可以大量補充運動飲料,但在平時,如果出汗多,還是以喝白開水為主,任何種類的甜飲料都要少喝,特別是正在進行減肥的朋友。有研究顯示,兩瓶500毫升甜飲料所含的熱量約等於一頓晚餐。因此,多喝白開水,特別是溫白開水,是保持身體正常代謝,維持水平衡的最佳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