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美樂蒂的運動日記 Melody's SPORTS DIARY,2014-9-17

是不是要瘦下來以後再開始重訓?

「美樂蒂,想請問你剛開始減重就是重訓搭有氧嗎?
我都胖在下半身不知怎麼消
感覺都要把上半身消到沒肉才會瘦下半身
我平時都吃很少過6點就不吃
但剛剛看你的板往前滑有看到一天要吃基代+300搭運動
那沒吃到足夠在晚上8點也能吃嘛
看到妳每天運動 讓我每天至少也都會到健身房做一樣器材30分鐘
覺得自己很幸運能看到妳的板讓自己也活的健康」

-



hi, 同為天涯下半身肥胖人,先跟妳握手!

我一開始減肥的時候也不太有概念,

當時只有做有氧(慢跑、游泳、單車)體重平均是以一個月一點多公斤的速度緩慢下降。




後來我對肌肉有了比較深的認識,

知道了身體裡的肌肉可以幫助提升代謝(可以吃進更多東西但不發胖)同時讓燃脂效果變得更好。

當我知道了這些以後,我就開始考慮是不是要搭配做重訓了。

可是我也一直有一個疑惑「到底是不是應該等到稍微瘦一點了以後再開始重訓」,

因為總是會有一種迷思覺得"重訓應該是要比較瘦的時候練線條才會有用"

所以我當時還是只有持續的有氧,重訓的想法就一直擱著。



直到減肥一年多以後,體重來到了60kg,我才開始去上重訓。

但是一上就立刻後悔自己太晚接觸重訓了,我當初真的應該要雙管齊下的T.T

以前真的太高估自己身體裡的肌肉量,

直到自己上了重訓才發現我的大腿根本是完全沒有力的

(教練也是這麼說的,我想大概就是一個接近零肌肉的狀態吧XD)



我當時就問過我的教練:到底我們是不是應該先有氧一段時間,等瘦一點了再開始重訓?

教練當場就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

他說:「妳胖的時候身體裡面的肌肉量就已經少成這樣了,妳是不是有感覺妳無論怎麼跑、怎麼大量的做有氧,消耗的速度始終都很慢?」


當時聽到這裡有差點哭出來,

因為我的減肥速度一直很慢讓我很疑惑的這件事情,

不管怎樣我都靠著意志力撐過來了!

可是現在突然站在解答的面前,再一秒我就能知道真正原因了,卻好像突然沒有勇氣聽了。



教練繼續說:「因為妳沒有肌肉在幫妳燃燒啊!所以妳才會感覺妳過去一年多以來運動得那麼勤勞、飲食也做了控制,瘦的速度卻非常有限、非常慢!」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當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像我的肌肉量那麼少的啦!

所以大家也不要被我嚇到>/////<

只是我的身體狀況是這樣,所以當我一年多以後知道原來我過去瘦得那麼慢的原因有很大的問題是出在這裡,當下才知道恨是怎麼喝!



所以,如果可以!就重訓搭配有氧吧 !



我知道還會有一些延伸的問題,就是,重訓一定要去健身房嗎?一定要花錢請教練嗎?

Ans: 因為我知道一開始就要花錢的感覺很討厭,

我認為減肥的一開始都沒有任何花錢的必要XD

(就像我開始買運動用品也已經是很後期的事了,

後期到我已經是一週跑五天我才開始願意去買的,不然初期時我根本都穿以前不要的衣服去跑步。

而健身房我一開始也是去縣立的那種一次一百塊的健身房體驗,

因為對我來說,沒有確定很渴望這樣做以前,我不會想花任何大錢在這些上面。

所以大家不要怕,我雖然現在運動用品買到很奢華XD 但是我也一樣會幫你們省錢,

直到你自己認為你很有必要了,你再花錢去心甘情願的買衣服跟買課程吧。

在沒有確定以前就去買,最後他們很容易會永遠躺在衣櫃或者是課程根本上不完。)


所以我會建議還沒有接觸過的人,除了可以跟我一樣去找找你家附近有沒有那種縣立的便宜健身房可以去體驗之外,

初期的一些重訓也有比較入門的訓練可以參考之前錄的「在家就能做的簡單重訓」,

或者仰臥起坐也是一種,伏地挺身也是一種,也有啞鈴跟深蹲等在家就可做的訓練。


● 貼心的重要提醒:

但若之後真的有想要去健身房做重訓的計畫,

建議最好的方式還是要請一個專業的健身教練做指導呦,以防姿勢不正確產生的身體傷害。

那就得不償失了呦~


另外因為我也有很人詢問我我的教練費用,這邊可以提供參考!

我是去小型的健身房,一對一教練是一堂課一千(一次要買十堂)價格都很公開化!

而比較大型連鎖的健身房我就比較不清楚了,不過我的朋友價格普遍是比我高一點~

但有些也有議價的空間,可以去問問看喲!

 

另外也有很多網友提到,有些健身房會希望他們購買教練課時可以一次買很多堂~

買越多給你折扣越多~就會有些心動,希望我可以給一點建議!

我的建議則是,第一次去上的話買個基本的八到十堂

先讓自己試著水溫,也讓自己慢慢的透過課程去瞭解重訓這回事,

不然一次買太多,萬一這個教練你不喜歡,或者是你發現你真的上得很痛苦一點都無法愛上重訓,

那麼一次買進太多的課程之後反變成一種壓力。

八到十堂上完以後,對基本的東西也該有了瞭解,

屆時再決定是不是想要再繼續買課程或者是之後就自己去練呦

 

文章分享至:http://goo.gl/QDtmsA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