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早安健康,2014-10-29

運動前、後這樣吃,養成易瘦體質

大家都知道想瘦身、擁有健康身體,正確的運動加上正確的飲食是不二法門,但是,你知道怎樣才能正確搭配飲食與運動,以達到最大效益嗎?有時候,錯誤的觀念會讓你「白運動」了。

例如,很多人都說運動完不要吃東西,以免變得更胖、運動完就要喝運動飲料,或是認為常跑步、做重訓,就會練出一身肌肉,變成「金剛芭比」。事實上,這些觀念並非完全正確。

剛運動完時就喝運動飲料,雖然補充了流失的電解質,卻也補充了過多的熱量,造成體重不減反增;此外,運動前、後都應吃對食物,才能有效打造易瘦體質。中醫師陳建輝、蕭善文在著作《瘦出好體質!一輩子受用的中醫享瘦聖經》中,指出運動前後的正確飲食法:

運動前1~2小時
1、避免吃太多
由於運動的時候,血流多集中在做動作的骨骼肌,所以運動前要避免吃太多食物,以免內臟器官無法有充足血量,影響消化系統的運作。

2、適度攝取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食物
在運動前,適量攝取米飯、麵食等低脂或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運動時所需要的熱量。


運動後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運動後,身體肌肉多多少少有些損傷,所以運動後建議攝取適量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魚、瘦肉、牛奶等,以幫助修復肌肉組織,因為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的原料,不僅有助於生成肌肉,更有助於代謝和修復。

另外,也可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像是橘子、柳橙、奇異果、芭樂、蘋果等,以對抗運動時所產生的自由基

資料來源:《瘦出好體質!一輩子受用的中醫享瘦聖經》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