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的工程師陸先生,以前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三餐都外食且又經常需要加班,所以幾乎每天都有吃宵夜的習慣,不外乎是熱炒、鹽酥雞或滷味等高膽固醇、高油及高鹽類食物,絲毫不忌口。加上平常也沒有運動的習慣,因此久而久之身形開始走樣,體重一度重達86公斤,導致健康亮紅燈,不僅三高上身,高血壓指數更時常爆表,曾經高達200/120毫米汞柱。2年前開始意識到健康迅速走下坡,因此下定決心努力減重,甩肉15公斤並輔以高血壓治療藥物控制,成功將指數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大大降低罹患相關疾病的危險!

lose weight.JPG 

 

體重過重的高血壓患者都應設法減重,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因減重是第一有效且簡單的降壓方式,再來是運動,另外抽煙本身會引起血管阻塞,所以也應該要戒掉。不過黃瑞仁醫師提醒,在高血壓的治療方面,除了極少數可以根治的「續發性高血壓」之外,絕大多數的高血壓患者都需要藥物控制。一旦開始進行藥物治療,高血壓患者應每月定期回診追蹤,按醫囑調整藥物劑量,直到達成理想血壓為止,千萬不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如此反而使病情不易控制。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醫師指出,所有危險因子中又以體重過重最容易引發高血壓,一般肥胖者罹病率更是正常體重的4倍之多。根據佛明罕心臟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顯示,體重每減少1公斤,收縮壓及舒張壓平均便可減少1毫米汞柱,呼籲所有肥胖的高血壓患者,都應該及早健康減重,除了能重拾正常血壓之外還能遠離更多疾病!

 

節錄自WoWoNews,作者吳鳳媖,201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