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真的很冷,手腳冰冷的民眾,最喜歡使用泡腳機溫暖一下,但是消基會跟標檢局針對市面上販售的泡腳機抽驗,抽驗8台,只有1件合格,不合格率高達9成,當中有些機器,沒接地,不然就是電源絕緣線只有單層,都容易引發漏電觸電風險,還有溫升過高,一不小心可能會引發火災。

冷颼颼天氣,雙腳一踏進泡腳機,溫暖又舒服,不過標檢局抽驗市售產品,8件中,竟然只有1件過關,不合格率高達9成。標檢局副局長王石城:「比較危險的部份,其實主要是兩個,一個可能是涉及漏電,一個是涉及溫升的部份。」

像是這台泡腳機,構造檢查不合格,電熱管外殼沒接地,一旦跟水接觸,雙腳一放進去,隨時都可能觸電。消基會監察人蕭弘清:「如果說這個有接地的話,這個電熱管漏電的話,會經由接地的動作比較安全。」

不容易被發現的小危機,還有電緣線。蕭弘清:「像這種兩層絕緣的話,磨到都破掉機率不高。」

雙層保護加倍,不過在大賣場販售的這台泡腳機,電緣線只有單層,一不小心就會受損,短路漏電!溫升過高也不能輕忽,過熱容易起火,還會導致絕緣材質劣化,進而接觸不良引發漏電。

泡腳機幾千元跑不掉,冬天想要暖呼呼,可得睜大眼看清合格標章,再下手。

 

節錄自TVBS,作者洪玲明,2009/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