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不好,關鍵在養,適量運動,別受累著涼,別感冒。心臟不好並不等於心臟病,不能亂吃藥,藥只是起輔助作用,關鍵在於心態,要有良好的心態面對生活和工作。

我跑步肯定是可以幫助鍛煉好心臟的,要堅持每天適量的運動,你做的很好,但不要太劇烈了哦!看來長期鍛煉的你身體應該很好才對,有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你近段時間引起的,比如心情不好啊,工作壓力太大呀,因此我更看中食療,建議你多吃核桃,蘋果,這都是對心臟有益的食物,黃豆和豆製品如豆腐有利於心臟健康。魚類(脂肪酸)最好與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同吃(大蒜等)。適量飲用紅酒有利於心臟。注意,只是紅酒,白葡萄酒和烈性白酒都不算。動物心臟也有滋補心臟的作用。可以適量食用雞心,豬心等。預防心臟疾病,早餐盡量多攝取熱量,晚餐則盡量少碰油膩食物。晚餐盡量清淡,攝取熱量不要超過全天的30%。油炸食品有害心臟。含大量飽和脂肪的食物不利於心臟:牛油,動物食品,全脂奶等。平時鍛煉已經為你打下了很好的身體基礎,沒事的,放寬心,放寬心。

1、散步或旅行。高血壓患者作較長時間的步行後,舒張壓可明顯下降,症狀也可隨之改善。散步可在早晨、黃昏或臨睡前進行,時間一般為15分鐘至1小時,每天多次,速度可按每人身體狀況而定。到戶外空氣新鮮的地方去散步,對防治高血壓是簡單易行的運動方法。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話旅行可每週或隔周1次,包括步行、爬小山等活動在內。不能旅行的話,我們可步行去較遠的地方。可能形式不同,但只要能達到其目的就行。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天進行4次短距離散步具有的降血壓功效比每天進行一次長距離散步的效果更佳。

研究人員對20名處於高血壓前期的人每天進行4次10分鐘散步和1次40分鐘散步的降壓效果進行比較後發現,雖然短距離散步和長距離散步在某種程度上都能降低血壓,但是兩者相比,短距離散步後的降壓效果能持續11個小時,而長距離散步的降壓效果只能持續7小時。你可能沒有時間散步40分鐘,但你可以擠出10分鐘的散步時間,這裡擠10分鐘,那裡擠10分鐘,4個10分鐘的散步就可以輕鬆解決問題了。」

2、慢跑。慢跑適於輕度高血壓病人,在想要進行慢跑運動的高血壓病人最好先經過一個時期快步行走的鍛煉,以10~12分鐘行走1公里的速度急行1~2公里,如無不適反應,再轉入慢跑鍛煉。高血壓患者慢跑時的最高心率每分鐘可達120~136次,長期堅持鍛煉,可使血壓平穩下降,脈搏平穩,消化功能增強,症狀減輕。跑步時間可由少逐漸增多,以15~30分鐘為宜。跑步時間可由少逐漸增多,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則不宜長跑,以免發生意外。

3、太極拳。太極拳動作柔和,姿勢放鬆,毫不緊張用力。肌肉的放鬆能夠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放鬆,促使血壓下降。根據臨床醫生觀察,高血壓病人打完一套簡化太極拳後,收縮壓大約會下降10~15mmHg。據北京地區調查,長期練習太極拳的50~89歲老人,其血壓平均值為134.1/80.8毫米汞柱。明顯低於同年齡組的普通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高血壓者打太極拳有三大好處: 1太極拳動作柔和,全身肌肉放鬆能使血管放鬆,促進血壓下降。2打太極拳時用意念引導動作,思想集中,心境寧靜,有助於消除精神緊張因素對人體的刺激,有利血壓下降。3太極拳包含著平衡性與協調性的動作,有助於改善高血壓患者動作的平衡性和協調性。太極拳種類繁多,有繁有簡,可根據每人狀況自己選擇。 

4、氣功。氣功對高血壓患者有明顯治療作用。用氣功治療高血壓的近期有效率可達90%左右。但不要迷信某些不科學的宣傳,要健康的學習氣功 

5、游泳。高血壓患者適宜在天氣暖和時,緩慢而放鬆地游泳。根據實驗,游泳能降低血管平滑肌的敏感性,對防治、治療高血壓有一定的幫助。

6、遊戲。選擇運動量較小、情緒波動不太大的遊戲,如棍球、羽毛球等。麻將、撲克等不在此列。

有氧運動,最好的是快走,或慢跑,游泳也不錯,長期堅持,不要太劇烈。

 

節錄自文匯網,2010/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