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lt.JPG  

台大內科教授黃瑞仁在皮帶90公分處打洞,提醒自己,皮帶不能再放寬了,自創「一條皮帶養生法」,遠離肥胖。

 

靠一條皮帶可以養生?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黃瑞仁在自己每一條皮帶九十公分處,都打一個洞,只要繫腰帶,超過這個洞,就減少應酬、吃飯,結果變瘦、也變健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八月起,變更四十歲以上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檢查項目,新增測量腰圍,和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國健局的定義,男性腰圍應少於九十公分,女性應少於八十公分。

「九十公分,相當於卅五吋半!」黃瑞仁說,多年前被調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擔任副院長,應酬較多,腰圍就在卅五吋半上下徘徊,始終沒有瘦下來。

腰圍是發生代謝症候群指標之一,黃瑞仁為了自己健康,也為了對病患做衛教,他找出自己所有的皮帶,統統在九十公分「警戒線」打洞,以示警戒。

為了維持標準,黃瑞仁從清淡飲食著手。早餐,太太會將蘋果切丁,搭配熱水沖泡的原味燕麥粥,或烤番薯;中午,他常吃水果及沙拉,以因應晚餐常有的應酬,讓一天不致攝取過多油膩食物。

實施一年後,「我總覺得只吃七分飽!」黃瑞仁說,收穫就是腰圍再也沒有超過九十公分,體重也由七十六公斤,減為七十三公斤;他的血壓和血糖值,則一直保持正常。

黃瑞仁指出,病人都知道要監控血壓、血脂或血糖,但往往得上醫院或診所抽血檢查,不然就是得在家用血壓計測量,常因為不方便而不去管它。每天量腰圍,隨時注意,再定期上醫院、診所檢查,對健康的效果更好。

黃瑞仁說,男人的鮪魚肚、女人的水桶腰都代表堆積在腹部及內臟的脂肪多,進而影響新陳代謝,三酸甘油脂或血糖都可能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也會增加。

 

節錄自聯合報,作者施靜茹,2011-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