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可以健康的減肥,而且不會再胖回來?《康健雜誌》特別深入分析美日台現正流行的減肥療法,幫助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減肥方式。

你一定聽過無數次:減肥秘訣無他,只要「少吃多動」四字即可。問題是,怎麼吃?怎麼動?

這就是坊間各種減肥法魅力十足的原因。各式各樣的減肥法告訴我們,什麼可以吃?什麼時候吃?讓我們從隨便吃,到注意吃。

許多人渴望減肥療法的幫忙。根據美國《健康(Health)》雜誌報導,美國人每三個人中,有一人在減肥;《康健》雜誌的「身材滿意度調查」中也發現,也有五分之一的台灣人正在或曾經減肥。

減肥書更是盛況空前。在亞馬遜網站打入關鍵字「減重(weight loss)」會出現1214本符合的書;前50大減肥暢銷書中,58%是1999年、2000年才剛出版的。

為幫助讀者走出減肥迷霧,我們精選美國引領低糖飲食潮流的「阿 金 博士減肥法」、「區域(The Zone)減肥法」和廣受歡迎的「血型減肥法」。再加上日本暢銷書「啞鈴減肥」中的「鈴木式減肥法」;台灣坊間流行的「優酪乳減肥法」與廣受爭議卻大受歡迎的「雞尾酒減肥法」。

這些方法都曾幫助人減肥,但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最困難的是選擇一個適合你的,又不會傷害健康的方法。

所以在你選擇之前,我們提供選項,希望新的一年你能得到,你所期望的健康身體。

 

阿金博士減肥法

區域減肥法

血型減肥法

鈴木式減肥法

優酪乳減肥法

雞尾酒減肥法

 

阿金博士減肥法  

羅伯阿金是心臟病學家,在美國被稱為低糖飲食之父,在他的暢銷書《阿 金 博士的減肥大革命(Dr. Atkins' New Diet Revolution)》中宣稱,已經幫助超過2000萬人成功減肥。他的減肥法吃得像國王一樣,可以吃各種想吃的大魚大肉,只要不吃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

理論基礎:阿金博士認為,大多數人的體重問題可以從碳水化合物中解決。當你吃下碳水化合物,血糖上升,胰臟釋出胰島素,依照阿 金 博士的說法,體重過重的人,身體一直在製造過多胰島素,所以只要能禁絕碳水化合物,身體就可以處於一種酮態(ketosis)的狀態,身上的脂肪就可以燃燒殆盡,對食物的渴求也會消失。

誰用這種方法?好萊塢女星琥碧戈伯。

你必須做什麼?第一階段,你必須限制你一天的碳水化合物到25克 (平常人大概是250克 ,25克 約是一片白土司),經過兩星期左右,你大概會瘦16磅 (約7公斤 )。第二階段,你可以增加一點點碳水化合物,一旦達到你的理想目標,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這時候該吃多少碳水化合物而不復胖?大多數人是吃40~60克 。

會發生什麼事?除了阿金博士宣稱的碳水化合物是肥胖的罪魁禍首外,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是真的會增加體重,許多人採用這種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會瘦,可能是因為減少了熱量。美國的一些專業營養師承認,這個減肥法在第一階段,的確會急速減重。

但是阿金博士所稱「酮態」的生理狀態,卻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可以抑制食慾。而且「酮態」也會帶來噁心、脫水等其他的反應。

你應該嘗試嗎?這個方法的短期效果,幾乎是被證實的:今天你不能拉上拉鍊的裙子,下個月就可以穿上。但是這個方法很難維持長久,當你開始吃碳水化合物體重就開始回升。

假如你非不吃米飯、麵包肚子就不飽,這個方法不太會讓你餓著,而且也可以大大方方吃肉。

但是這個方法有個陰影:無論哪一種飲食,只要提供無限制的飽和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都是危險的,這會增加心臟病和某些癌症(如乳癌)的危險性,美國白宮健康顧問、心臟病學家歐寧胥(Dean Onish)就批評這種減肥法,「賣書給民眾讓他們知道牛排和蛋是健康的食物,是個很棒的方法,但這些東西畢竟不是啊!」

鑑於阿金博士減肥法廣受歡迎,美國農業部(UADA)不得不以體組成、營養均衡與否等科學方法,檢視這種減肥法。結果發現所謂的「酮態」的狀態,會帶出大量的水分,造成身體脫水,只要減肥期一結束,多喝水體重就會回升。

美國農業部最近警告,阿金博士的減肥法缺乏有力證據證明。

 

區域(The zone)減肥法  

生化學家巴里.席爾斯(Barry Sears)博士發展出一種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他說這可以讓你的荷爾蒙平衡,並帶你進入一個愉悅的狀態,稱為區域(the Zone)。席爾斯宣稱,一旦你到達了這個「區域」,自動可以無挨餓減肥,而且他還說,你的心智將會更加敏銳,並減少感冒、過敏等疾病的困擾。

理論基礎:根據席爾斯的說法,碳水化合物會升高血糖,血糖又會導致高胰島素和肥胖,所以要減掉肥胖,就要從這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包括胰島素、血糖、脂肪著手,這些他稱為「超級荷爾蒙」。這齣戲碼直接和你每天吃的食物有關,所以每天在正確的時間,消耗正確份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就能減重。

國小老師丹妮絲.何威,就遵守席爾斯的建議,每4~5小時就吃東西,但不吃任何白色的東西,包括通心粉、米飯、麵包,而且戒掉最愛的巧克力,一年減掉20磅 (約10公斤 )。

誰用這種方法?女星珊卓布拉克、超級名模辛蒂克勞馥。

如何到達「區域」?席爾斯說吃東西必須緩慢,而且有一定的比例,「宛如靜脈注射」,他設定一個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系統,你可以分配到一天三餐和兩次的點心。每一餐中,碳水化合物降至佔總熱量的40%(正常是是55~60%),蛋白質和脂肪佔30%,這種飲食法熱量約1700卡。

席爾斯只推薦低油的蛋白質、富含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和單元不飽和脂肪。他剔掉的菜單大多都是麵包、米飯、通心粉、胡蘿蔔、玉米、豌豆、馬鈴薯、香蕉、葡萄乾、木瓜、果汁、冰淇淋、蜂蜜和糖。

會發生什麼事?大部份美國的營養師都認為,升高的胰島素並不會導致過胖,事實上,沒有理由認為肥胖一定因為碳水化合物,除非那個碳水化合物是高熱量的食物。

席爾斯複雜的荷爾蒙理論只有少數的科學證據支持,許多美國營養師認為,如果你真的靠這個方法瘦下來,只是因為你攝取比較少的熱量,而非到達了那個「區域」(The Zone)。

你應該嘗試嗎?如果你願意花時間了解「區域」減肥法中可以吃的飲食,這個方法或許適合你。除了一些無樂趣的飲食法(還記得「靜脈注射」吧!),席爾斯還是推薦了許多健康飲食,你可以吃瘦的雞肉、魚肉,充足的蔬果和燕麥粥。

如果你有肝、腎方面的疾病,不要追隨這種減肥法,因為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過去也有報告發現,高蛋白飲食會引發肝功能異常;如果你有心臟病或糖尿病,要嘗試這種方法前,也先請教你的醫生。

 

血型減肥法  

彼得.德戴蒙(Peter D'adamo)是一位知名的自然療法醫師,曾被美國自然醫學會選為1990年度自然療法醫師。他提出的這個減肥法針對不同血型,提供不同的飲食,這種減肥法宣稱可以減輕體重、減緩老化,也可以預防癌症及心臟病。

理論基礎:大家都知道,如果你輸了不同血型的血,可能會導致死亡。因為如果輸錯血,你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去抵禦外來的血球,致使你的血球聚集在一起,或是「黏」在一起,這會很快地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但是很少人知道,食物也會影響血液凝結,尤其是外源凝結素(lectin)。根據這個減肥法的作者彼得.德戴蒙的理論,如果人們吃錯血型的食物,會產生很多問題,包括心臟病及癌症,都是因為血液凝結之故。

誰用這種方法?除了被許多主流的營養師、藥師引用之外,德戴蒙這本《吃對血型(Eat Right For Your Type)》是一本暢銷書,之後還有許多相關的書籍出版。

你必須做什麼?

O型:可以吃肉、魚、蔬果;忌吃小麥類、玉米、奶製品和柳橙;適合有氧運動。

A型:可以吃蔬菜、豆腐、黃豆製品、海鮮、穀類、豆類、水果;忌吃肉類、菜豆、扁豆和穀類;適合溫和的運動,可以透過冥想,釋放壓力。

B型:可以吃肉類(但不能吃雞肉)、穀類、豆類、蔬菜及水果;忌吃玉米、扁豆、花生、芝麻和小麥類食物;適合規律性的運動,如健走、游泳。

AB型:可以吃肉、海鮮、豆腐、豆類、穀類和蔬果。應該限制紅肉、菜豆及扁豆和玉米。可以從事一些輕鬆、緩和的運動。

會發生什麼事? 這種減肥法可以降低體重,只是因為這種飲食法限制了洋芋片、棒棒糖、甜甜圈等垃圾食物,也限制了飽和脂肪的攝取,大部份的人都會改正某些飲食習慣,但無關血型。

但他的食譜熱量高低不定,如一份血型AB型的菜單,今天只有1000卡,明天可能就有2000卡,而且建議一些非常難買到的食物。更糟的是,如果全家有不同血型,做起飯來真是極大的挑戰。

你應該嘗試嗎?科學上對於血型和外源凝結素的關連,只是在研究階段,還未及人體。

食物並不被認為那麼影響血流,一個健康的身體,在食物的外源凝結素影響健康前,應該就可以破壞掉,澳洲營養師史匹特(Speed)認為。

這種飲食法也有隱藏的危機。如O型的人被限制吃乳製品,這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危險,因為低脂的乳製品,仍是鈣質、必須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蛋白質和維生素B2的來源。

  

鈴木式減肥法  

鈴木正成是日本筑波大學體育系教授,花了20年研究出合併飲食與運動的鈴木式減肥法,這種減肥法宣稱可以在最短時間降低體脂肪,而且不易復胖,從此可以打造不容易發胖的體質。

理論基礎:鈴木正成減肥法中,肥胖的原因十分單純,就是肌肉量減少和夜晚吃了高脂肪的飲食。

因為運動量不足,所以肌肉量減少,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人就容易發胖;晚餐如果吃了高脂的食物,血液中停留難以分解的脂肪,久了就成為體脂肪了。

鈴木正成宣稱,一天舉啞鈴15分鐘,加上正確的飲食,12週體脂肪可減下5.2公斤 、腰圍減下7.9公分 。

誰用這種方法?《啞鈴減肥》是一本暢銷書之外,其後鈴木正成又出版超過10本以上的相關書籍。

你必須做什麼?鈴木式減肥法必須同時搭配運動及飲食。

啞鈴運動:鈴木正成所推薦的啞鈴,女性在0.5~2公斤、男性1.5~3公斤之間,運動時間在早晨或夜晚就寢前最有效果,一套完整的運動有12個動作,約花15分鐘,其中最基本的3分鐘課程是:

   

上舉運動:半蹲,將啞鈴從耳邊舉起,直到頂端,換邊再做一次。

開闔運動:微微前傾,雙手開闔直到腋下收緊,動作時固定將手背往內側彎曲。

雙手擺動運動:半蹲,前傾、腹部用力,將手肘伸向身體最遠處,上下擺動。

飲食:早餐、午餐、晚餐都照常,但晚餐不能吃任何油炸、油炒的食物,睡前三、四小時,不能吃任何東西。

會發生什麼事?日本香川大學助教授松尾達博參與減重實驗的過程中發現,要從事這項運動要有強大的意志力,一般人很容易中途放棄。

而且他認為,這項減肥法中,就寢前不吃東西,與夜晚不吃油膩食物,對減重的功勞較大,否則光靠啞鈴運動很難成功減重。

你應該嘗試嗎?在國內減肥門診中,肌力運動並非運動處方的主角。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黃國晉表示,減肥門診所開立的運動處方,一開始會建議有氧運動(健走、慢跑、游泳等)消耗脂肪,之後會視身體變化,搭配肌力運動(啞鈴運動即是),以防止減重的過程中減掉過多肌肉。

黃國晉 醫師認為,如果天候不佳,可以在家裡進行這種啞鈴運動,平日還是選擇有氧運動,減重效果較好。

 

優酪乳減肥法  

優酪乳減肥法是號稱最便宜、所需時間最短的減肥法。

據傳聞,要減重3公斤 以下,必須連續實行3天優酪乳減肥,但若要減重5公斤 以上,要連續喝優酪乳7天。

由於許多知名藝人採取此法而瘦下來,經媒體披露後,讓許多人起而效尤。

理論基礎:從熱量觀點來看,喝低脂優酪乳一天僅僅有320卡左右,和正常人一天約攝取2000卡熱量相比,少了非常多,的確有可能會瘦下來。

另外優酪乳有健胃整腸的效果,對有便秘習慣的人,可促進排便,因而減輕體重。

誰用這種方法?藝人陶晶瑩、鄭怡。

你必須做什麼?早餐只能吃新鮮水果,午餐和晚餐是250克 的低脂優酪乳,如果餓了,可以吃低熱量的水果或水。

結束減肥期後,不能馬上吃油膩的食物,先吃流質的食物,如牛奶、稀飯後,再慢慢復食。

會發生什麼事?「這種方法其實是一種半斷食,」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說,這段減肥期會非常餓。

你應該嘗試嗎?近年來,有關優酪乳的新發現相當多,包括可以降低膽固醇、強化免疫系統,但是,卻沒有包括可以減輕體重。

這種方法短期內危險性不大,但是長期下來卻有可能營養不良;而且如果你沒有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形態,難保沒有復胖的危險。

 

雞尾酒減肥法  

在診所外面很多人在等待,他們似乎已經知道會等很久,所以已經事先準備許多報章雜誌閱讀,準備長時間抗戰。

若不是掛著減肥門診的招牌,還以為這裡是響應不景氣時代,餐廳推出「299吃到飽」的排隊人潮。

忠孝醫院減肥門診醫師劉伯恩自從發明雞尾酒減肥法後,由於號稱是懶人減肥法,因此大受歡迎,有許多藝人、主播也在此減肥。

理論基礎:雞尾酒減肥法是以藥物、飲食和運動多管其下的方式,幫助病人減肥。

用藥方面,根據創始人劉伯恩出版的《雞尾酒療法減肥》,所用藥物包括去過敏性藥物、降血脂藥和澱粉酵素抑制劑。

飲食方面,醫師會發一張表格給病人,要求病人記錄每餐所吃的食物,對照體重、腰圍的變化。

在運動方面, 劉伯恩 醫師則提出,同一種運動做久了,會產生運動抗耐性,讓效果降低,所以會再建議另一種運動。

目前雞尾酒減肥法已經發展到第三代,與前兩代相比,加入更多天然的健康食品, 劉伯恩 醫師說。

誰用這種方法?藝人陸小芬、郭靜純、郁方、況明潔等。

你必須做什麼?你先要有心理準備,由於求診者眾,你會得到很少的看診時間、很長的等藥時間。現場一位從台中上台北看診的初診病人表示,她早上8點就來了,看診時間不到2分鐘,但到下午接近6點還未拿到藥。

而且你會拿到一大包藥回家。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現場一位病人的藥包中,每一餐是7顆藥,要照三餐吃,一次拿兩星期的藥。

也要提醒你,這裡是自費門診。初診要做各種檢查,所以掛號費是700元,加上兩星期的藥錢,一次接近3000元。

會發生什麼事?可能會有效。

減肥醫學會秘書長黃國晉分析, 劉伯恩 醫師開的藥是把藥物的副作用(如食慾抑制)當主作用來減肥。

但是醫界很多人認為,這種方法卻是倒果為因。降血脂不可能會降低體重,應該是要降低體重,來降血脂。

你應該嘗試嗎?有些醫生擔心,原本藥的劑量是針對該病症進行的大規模實驗,並非針對肥胖,所以並非毫無危險。

而且藥物除了減重的「副作用」之外,也不可忽視其他的副作用。

但是記錄下你吃什麼食物讓你發胖,倒是值得採用的,許多營養師也如此建議。

減肥沒有神丹,如果瘦下來是你的目標,回頭看看你每天怎麼吃?怎麼動,答案就在裡面。

分類:減肥塑身

 

節錄自健康雜誌,作者黃惠如,2007/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