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健局指出,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者,由1993-1996年的20.2%上升至33.6%,台灣女性過重及肥胖比率達36.9%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判斷肥胖的標準,除了BMI以外,腰圍能反應腹部肥胖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祝年豐指出,對於成年女性來說,31吋(80公分)是一個腰圍警戒值,腰圍一旦過粗,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都會升高,三高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跟著提高。

不過,脂肪不是一天養成的,肥胖的形成與飲食習慣及運動行為有密切關連,高熱量低營養的飲食行為及缺乏運動的靜態生活,是造成國人肥胖的主要原因。

國健局98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發現,女性天天攝取五蔬果比率僅為三分之一強(37.4%),每週運動3天及以上,每天至少20分鐘之比率不到三分之一(28.8%)。

今天38日婦女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淑媞呼籲,成年女性腰圍不可超過「31」吋或「80」公分,建議每週減重不可超過1公斤,維持健康體重(18.5<=BMI<24)。

國健局推動「健康100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已於124日開跑,歡迎民眾與親朋好友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名參加,透過各縣巿衛生團隊的協助,指導民眾正確的減重方式及維持健康體重。

 

節錄自中時健康201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