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1.jpg   

▲最好是在早上起床、排尿後,量體重及體脂,且腳底乾燥,以免影響數值。

 

bai2.jpg

 

▲量臀圍計算體脂,更能掌握自己的胖瘦。

 

 

圓翹的臀部在西方是性感的代表;在華人社會,豐腴的圓臀常被拿來與生育力連結。不過,你知道嗎?臀圍可能還有其他用途。近年科學家發現,臀圍大小與體脂肪多寡有關,只要透過體脂指數公式,不用體脂計,光是靠臀圍跟身高也能粗略算出體脂比率。

 

臀圍和身高:也能算出體脂率

美國南加大研究人員發展出一項最新的「體脂肪評估指數(BAI)」,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是瘦小卻多脂肪的「泡芙族」?還是體重雖重、實際上是充滿肌肉的「硬漢族」?只要將身高以及臀圍套入這個名為「身體肥胖指數」(Body Adiposity Index,簡稱BAI)的公式,就能計算出身體裡大概藏有多少脂肪。這項結果已經發表於「國際肥胖期刊」(Obesity)。

「身體肥胖指數」BAI的計算公式是「臀圍(公分)÷『身高(公尺)×身高(公尺)的平方根』-18」。 例如,身高161公分、臀圍36吋(約91公分)的女生的BAI就是91÷『1.61×√1.61』-18=26.5。估計其體脂比率約為26.5%。

如果手邊有iPhone等智慧型手機的民眾,只要先將手機切換至橫向的計算機介面,輸入身高(公尺)後,再按下「√」(根號)鍵,再按「×」(乘號)鍵,乘上身高(公尺),再按「=」(等號)鍵後,再按「1/X」(分母)鍵,再按「×」(乘號)鍵,乘上臀圍(公分),最後減18,得到的數值加上%,就是粗估的體脂率。

這項由美國南加大研究團隊發展出的「身體肥胖指數」,被國外媒體認為可能有機會取代BMI。研究主持人理查‧伯格曼(Richard N. Bergman)及其同事分析了1,700名墨西哥裔美國人包括性別、年齡、身高、體重、臀圍等多項變因後,臀圍和身高與身體脂肪關聯最密切。並發展出計算公式,將之與實際使用雙能X光吸收儀 (DEXA) 來瞭解全身體脂肪之量及分佈情形,發現有非常高的吻合度。

研究人員指出,使用多年的BMI有其侷限,可能會將健壯及肌肉發達者誤判為肥胖人群,一些真正肥胖者卻難以識別。不過,BAI應用其他種族的結果仍需進一步驗證。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BMI用於運動員以及從來不運動的兩群人,確實比較容易誤判肥胖狀況。運動員的身高體重換算後,可能BMI很高,但是其實是因為肌肉發達所致;後者從來不動,BMI可能不高,但其實因為肌肉非常少、身體有很多隱藏的脂肪,BMI可能低估。

 

醫師建議:BMI與腰圍合併評估

雖然BAI在評估體脂肪的部分可能比BMI更有代表性,不過,台大醫院家醫部教授黃國晉認為,體重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相關性主要是因為「內臟脂肪」過多,BAI計算的還是總體脂肪,近來已經有新的體脂計可以準確測量內臟脂肪,但這類機型台灣尚未上市,估計上市後價格也不低,建議民眾不妨以BMI與腰圍合併評估。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BMI屬於過重,就應該留心健康狀況、適度控制體重。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洪素卿,201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