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過新年,衛生署提出享瘦年菜5要訣,提醒民眾過年期間,仍要hold住健康、「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以免過年期間體重增加,肥肉上身。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民眾在過年期間不免大魚大肉,加上零食飲料,不知不覺讓自己變胖。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去年一共有近4成1的民眾在過年期間體重增加,平均大約增加1.7公斤。

春節將至,國健局提出享瘦年菜5要訣,包括「選購多蔬果和多纖維的食材」,用黃豆和蒟蒻取代部分的肉類,以半葷素取代全葷,以新鮮食材取代加工食品;還有「在烹調時多蒸、多煮、少油炸」,去除料理多餘油脂,加熱前先將油脂去除。

同時要遵循「營養均衡熱量低」,先估算自己所食入的分量,不需每道菜都要吃;可將油炸外皮、肥肉、雞皮等部位去除,少喝勾芡或濃稠的菜汁,要吃得適量又健康。

另外,「多動多走多健康」及「天天按時量體重」,保持規律生活好作息,並以動態遊戲、唱歌跳舞、競技遊戲取代看電視、玩電腦等靜態活動,增添春節活力,才能夠在春節期間吃得更健康,快快樂樂過好年。

 

節錄自青年日報,作者郭曉蓓,2012-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