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athon.jpg   

如果有馬拉松選手因為心跳停止而死於賽事中,往往躍上頭版,也會令美國每年參與這種長距運動的200萬名跑者感到憂心,因為心跳停止的嚴重性不亞於心臟病發作。不過,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一篇新研究,長距賽跑的心臟停止風險相當低。

麻州綜合醫院心血管表現計畫副主任、波士頓馬拉松的心臟科醫師Aaron Baggish醫師表示,過去10年間,有59名跑者、相當於參加全馬或半馬的1/184,000名選手發生心跳停止;這10年期間共有近1,100萬人次參加這項運動,他發現,參加全馬(26.2英里)的選手,心臟問題的風險比半馬者高,男性的風險高於女性。

Baggish醫師指出,半馬比全馬安全,也比較可以耐受,我們發現,大部分問題是和全馬有關。這篇新研究是首度對全馬和半馬跑者進行的綜合研究,有助於改變刻板印象。一般認為全馬和半馬是危險的;另一方面,經驗老到的選手因為健康的生活型態而可能會感到過度保護。

Baggish醫師表示,如果因為心跳停止導致賽跑相關死亡數增加,心臟病死亡的增加人數應與參賽者的人數增加幅度一樣。

2000年,美國參與長距賽跑的人數不到100萬人,2010年時,有200萬人參加。Baggish醫師的研究團隊追蹤了在2000年1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間,美國全馬或半馬賽事的心跳停止案例,他們訪問了存活者或往生者的家屬,也回顧了病歷紀錄,與死亡後的資料;全馬賽事有40例心跳停止案例,半馬有19例。

發生心跳停止者有86%(即51/59)是男性,發生心跳停止者的平均年紀為42歲,心跳停止大多發生在最後四分之一路程時。這59例心跳停止案例中,42例死亡。Baggish醫師表示,死亡率(71%)比家中或其他獨處區域的一般心跳停止死亡率(92%)還好一些。他認為,賽事中提供的醫療服務與在旁者進行CPR才會有這個比較高的存活率。

接著,Baggish醫師分析原因,用充足的醫療資訊評估這其中的31名跑者。心肌異常加厚(肥厚性心肌症)是死亡的確定或疑似原因。存活者之中,既有的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問題。Baggish醫師發現,長距跑者在這10年間的心臟相關死亡風險為1/259,000。其他研究認為,這個風險相當於或低於鐵人三項、大學運動員和慢跑等其他體能活動。

洛杉磯Santa Monica-UCLA醫學中心暨骨科醫院Ravi Dave醫師回顧這篇研究時表示,這篇研究結果提供了有價值的資訊,這些結果有助於醫師確認哪些檢查可以幫助發現可能有狀況的跑者。例如,心電圖可以幫助確認心肌肥厚,超音波檢查可以瞭解心臟結構。

他表示,使用跑步機進行壓力測試有助於確認哪些人有嚴重栓塞。Dave醫師表示,打算參加長距賽跑者應進行體檢,必須告知醫師你進行體檢的原因是為了參加賽跑;對於馬拉松新手,最好先跑半馬,再慢慢調整為全馬。

Baggish醫師表示,初次進行這種運動者應與醫師討論心臟風險,醫師應根據跑者的年紀和心臟病家族史進行相關檢查。他表示,長距賽跑整體上是安全的活動,不過,有跑步的生活型態並不會讓你完全免於心臟病。

  

節錄自24drs,2012-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