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來瘋現象」引發國內一窩蜂的籃球熱,如果基本體能不足、沒有做好暖身,就很可能造成運動傷害。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楊鎮嘉醫師指出,若發生臉頰被撞凹,以送醫處理較佳,相對而言,扭傷屬於較輕微卻也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則建議在24到48小時的急性期內,進行PRICE的處置。

 

楊醫師表示,所謂「PRICE」是指:

1、保護(P,protection ):預先防範運動傷害的發生。

2、休息(R,rest ):表示急性受傷後應完全的休息。

3、冰敷(I,ice ):對患部施以冰療,以避免腫脹、減少疼痛、放鬆肌肉、消炎。

4、壓迫(C,compress ion):對患部施以壓迫,避免患部的腫脹。

5、抬高(E,elevation ):將患部抬到比心臟的高度還高,避免因重力形成的腫脹。

 

持續的時間長短視受傷害的程度況而定,通常冰敷在患部不再腫脹或再惡化時即可停止,冰敷以1小時之內處理較佳,每次冰敷的時間則為10至15分鐘,休息5至10分鐘後,再進行冰敷,如此重覆冰敷3至5次。

 

節錄自NOWnews,作者者黃玿琮,2012-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