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優活健康資訊網,作者林又旻,2012-04-27

 

想要減肥的人一開始,都會想到「少吃」。但是少吃真的可以減重嗎?最新研究發現,使用節食法來減肥,會改變身體的新陳代謝,還會累積更多脂肪,放大腦袋對食物的渴望。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澳洲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約瑟夫(Joseph Proietto)教授表示,根據他的實驗結果發現,透過節食可以快速瘦身,但是卻會讓人快速胖回來,產生溜溜球效應(yo yoing effect),甚至會讓人對食物更加渴望。

研究團隊招募了50位肥胖的男女,並且使用極端的節食減肥法(一天只吃500到550大卡)來強力瘦身,結果這些受試者在短時間內平均瘦下約15公斤。在瘦下來的一年之內,約瑟夫的研究團隊不斷輔導他們,要他們堅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但是50位受試者還是胖了約5.5公斤,而且表示比瘦身前更飢餓、更想要吃東西。研究團隊發現,受試者身體內刺激飢餓的飢餓素(ghrelin),竟然比之前還要增加20%;抑制食慾的激素多肽YY(peptide YY)卻是出奇地低;而抑制飢餓、提高代謝率的瘦體素(leptin)也比正常值來得低。

約瑟夫解釋,實驗結果說明人體有一套面對飢餓的機制,一旦面臨飢餓,就會啟動儲存脂肪的計畫。人類長久以來的演化結果,對於失去體重有強烈的危機感,但對於體重增加卻沒有任何警示機制。如果短時間內瘦下10%的體重,身體會認為這是一個緊急的狀況而啟動肥胖計畫,這時候身體代謝率會下降,對於食物的渴望則會增加。如果這時候突然恢復正常飲食,身體不會馬上恢復成正常的代謝率,並將過量的熱量儲存成脂肪。

2010年時,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專門研究減肥瘦身的麥克(Michael Rosenbaum)教授跟神經學的喬伊(Joy Hirsch)教授研究發現,使用節食瘦身法的人看到食物時,腦內獎勵區域的神經活動非常旺盛,但是控制食慾區域的神經活動則是非常低落,所以長期使用節食瘦身的人,對食物的抵抗力會容易越來越薄弱。美國肥胖論壇(National Obesity Forum)譚姆(Tam Fry)表示,透過種種研究發現,單靠節食減肥是不可能的,不要有更多人再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