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NowNews,作者陳鈞凱,2012-7-23

 

稍微動一下就容易流很多汗,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個「汗臭男」!31歲的田先生,因為常加班、晚餐時間不固定,加上有吃宵夜的習慣,兩年前體重飆到116公斤,當時正準備公職考試的他,連要「塞」進窄小的補習班座位都非常不方便,後來參加醫院減重班,靠著少吃多運動,天天量體重,一年就甩掉38公斤肥肉。

成功考上公職,目前在臺北市政府上班的田先生,只花了一年時間,就減去多達38公斤,他強調,決心是最大關鍵,自從報名參加醫院的體重控制班之後,不但養成快步走的運動習慣,飲食也嚴守健康低熱量,最重要的是,天天量測體重,警惕自己「不再胖回去」。

臺北市政府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肥胖是健康的主要殺手,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包括,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骨性關節炎、癌症、呼吸困難及皮膚濕疹等,以田先生為例,其實每日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加上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0.5公斤、一個月即有減重2公斤的成效。

根據臺北市調查發現,臺北市18歲成人有過重或肥胖的比率為39.2%,而臺北市衛生局100年調查18歲以上臺北市民每天有量體重者僅占15.8%,且有11.9%的民眾完全不量體重。

量體重是健康減肥、健康減重很重要的一環,林莉茹強調,多數人都有減重的經驗,但要維持健康體重並不容易,天天站上磅秤、量測體重,除了可以提醒自己正在跟肥胖對抗之外,時時保持戒心,也可以從減少的數字上獲得成就感,知道自己到底減了多少公斤、還有多少目標要前進。

鼓勵想減重的市民隨時可以記錄體重、查詢飲食攝取及運動卡路里的消耗量,臺北市衛生局今年也推出「臺北體重管理APP」,只要在今年8月31日前報名健康體重管理活動,並在10月31日前回報減重公斤數達一公斤以上,即有機會抽中New iPad、氣炸鍋、拍立得等獎品,減重績效佳者還有機會獲得最高1萬5000元等值獎勵品。詳細訊息可查閱健康體重管理專區(https://101.health.gov.tw)或1999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