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新報,作者雲莎莎(體重管理教練、美容導師)

 

在外國土生土長的姨甥仔女回港度假。照顧小豆丁幾天,發覺他們全日可以滴水不沾,每日以汽水代替淨水,內心真的感到很心痛!最近日本就有研究發現,女性經常飲用添加甜味劑的飲料,腦梗塞病發率比一般女性高1.8倍。

水份佔身體約70%,是維持生命的必需要素,也是最便宜的排毒恩物。很多人對於水腫肥胖有所誤解,以為飲水量多會引致水腫問題,事實剛剛相反。身體一旦缺乏足夠水份,循環系統便無法正常運作,毒素、廢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外,繼而囤積在細胞內,影響健康之餘,也是引致肥胖的元兇之一。

 

不加重胃的負擔

不少人嫌清水無味,於是待口乾才沾一兩口水。事實上,到身體發出警號才補充水份已經太遲了!記得想當年做美容導師,知道水對皮膚、減肥的好處,於是嘗試培養一日飲八杯水的習慣,但又怕水淡而無味,於是將一個小青檸切片放於室溫淨水內,待檸檬之清新香氣慢慢散發出來後飲用。避免使用過熱的滾水浸泡青檸,以免破壞維他命C的活性,影響抗氧化功效。

相比一般檸檬片,小青檸酸味清淡,毋須加糖,也不會加重胃的負擔。一個青檸可以持續飲用一天,青檸越浸泡得耐,所釋出的酵素就越多。人體有上千種酵素,消化、代謝是其重要的功用之一,所以青檸水絕對是減重瘦身的廉價飲料。

 

筋骨扭傷停止飲用

女性的臀部及大腿,容易出現凹凸不平的蜂窩組織炎現象,代表淋巴循環差,毒素、水份在體內無法順利排出體外。青檸含鉀,能調節細胞內的酵素反應,促進身體排走體內多餘的水份,改善水腫型肥胖。中年容易發福是不爭的事實,人的新陳代謝隨著年齡增長不斷減慢,更年期後的婦女減重進度較年輕時緩慢,正正就是反映了代謝速度的遞減。誘發青檸酸味的檸檬酸,有效刺激人體的新陳代謝率,促使葡萄糖轉化為能量。同時,青檸蘊含的橘皮素成份,有助代謝脂肪,抑制脂肪細胞的形成,對預防肥胖有所裨益。

最後一提,傳統中國醫學有謂「酸令筋急」,筋骨扭傷期間建議暫時停止飲用青檸水,以免酸性飲料加劇筋絡的痛楚。而患有嚴重胃病或胃酸倒流者,飲用前宜先諮詢醫生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