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鳳凰網,2013-3-3

 

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卞志良在自己的一份提案中呼籲,各級健身場館應實行免費或以微利向全民開放,方便人們健身。

大型體育場館的運營管理是一個世界範圍內的難題,近年來國內一些新建的大型場館在大型運動會結束之後陷入門可羅雀、舉步維艱的困境。與此同時,國內公共體育設施總體上仍不能滿足群衆快速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目前我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僅約1.2平方米,遠低於日、韓等周邊國家平均水準。

卞志良認為,健身場館主要是由各級政府財政出錢建設的,是全民的,人民群衆應是體育運動受益的主體。目前,一些博物館、藝術館等都免費向群衆開放,體育場館為什麼不能向人民群衆免費開放?全民健身事業也是一種福利事業,他建議把各級體育場館向人民群衆免費開放,讓人人可以享受體育之美,健身之樂。

中體産業集團業務副總裁劉亞群針對此表示,卞志良委員的初衷非常好。但是,由於體育場館在運營的過程中要發生能耗、人力成本、提供服務、設施折舊等費用,完全免費開放不太可能。可以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做法,通過政府補貼和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來體現體育場館的公益性。

劉亞群說,現在各級政府對於場館也有補貼。不過,這些補貼是撥給相關事業單位,“養人而不養事”。他建議應該參照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做法,按照場館舉辦賽事、提供公共服務的頻次、質量等指標直接把錢補貼給場館運營方。

2012年下半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公佈了《“十二五”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規劃》。這份建設規劃的基本原則中也涉及場館運營的內容,即:創新機制、持續運行。按照管辦分離、營利性和非營利性分開的原則,鼓勵通過公建民營、委託管理、購買服務等方式,擴大服務供給,切實提高公共體育設施綜合利用率和運營能力。

劉亞群對於這項規劃很認同,他認為“公建民營、委託管理、購買服務”應該是國內大型場館運營未來發展的方向。

全國政協委員卞志良對於全民健身工作非常關注。他在自己的提案中還建議,應該把全民健身事業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全民健身活動的開展應納入各級政府的政績考核。

他說:“全民健身事業是全民族的事情,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此重要的一項工作,必須納入各級政府的政績考核。要像抓經濟工作、城市建設、計劃生育和文化建設那樣,對全民健身事業擬定出具體的發展目標和指標,實行領導幹部任期責任制,實行半年或年終考核,對任期內群衆健康水準或健身指數下降的,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