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澳門日報,2013-8-24

 

聽音樂跑步有章法

有次朋友打電話來,說他正在水塘跑步,問我要不要一起跑。那時就在想:已經到了現場仲會咁好死約跑步,肯定有“景轟”。於是拿拿聲披套運動裝赴約,睇嚇朋友咩事。結果,朋友一見面就開口解開謎團:“本來打算自己跑的,點知發現電話快無電,聽唔到歌,唯有找你來了。嘻嘻。”

 音樂係唔少跑步者運動時的“最佳跑友”,特別在現今手機、相機、隨身聽“多合一”年代,跑步時塞著耳仔的人比以往更多,有些人甚至會像我朋友一樣,沒了音樂就沒有衝勁,到底音樂在跑步時充當著甚麼角色?台灣有復健科醫師認為人類對音樂節奏具跟隨本能,節奏的快慢更可帶動肢體速度,也就是說聽著一曲《紅日》來跑步,或會比聽著《月半小夜曲》跑得更快。

該醫師又指節拍快速的音樂可促進腎上腺素分泌,令人保持快樂心情,使運動時的吃力感覺慢慢消失。更厲害的是,英國也曾找來廿八名大學生研究,發現聆聽每分鐘節拍快於一百五十五拍的音樂不但能增加運動強度,更能把運動時間延長兩倍。

不過,聽音樂跑步也非百利無害,例如把音量調大至進入無人之境,就有可能傷及耳膜,或因沒注意路面情況而發生意外,像西灣湖畔半邊橙一帶,就常有車輛從後而來,極需跑者以聽力判斷周遭環境。另外,也有人認為初學者聽著跑,不利控制步伐和呼吸。總之做運動都係健康最緊要,聽音樂呢家嘢,自己認為舒適安全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