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自由時報,2013-8-30

 

3day 3 night.jpg   

可以連續跑步不休息的長跑選手卡奈茲。

 

無論是一般人或是長跑選手,進行長跑後總是得休息,但來自美國的長跑選手卡奈茲(Dean Karnazes)卻可以33夜的持續跑步不休息,好像可以跑上一輩子般,到底是什麼原因可以讓他幾乎不休息的跑下去?

卡奈茲靠他超乎常人的體能狀況,成功挑戰了南極馬拉松,且挑戰了多項馬拉松比賽,雖然參加過如此多的賽事,但他從未受任何肌肉傷害或拉傷,甚至在持續長跑超過160公里後,這意味著只有他自己的意志可以決定他的極限。

卡奈茲表示,就算他走跑了很長的一段路,但他逼迫他的肌肉永遠不鎖死,這對他的長跑有相當大的幫助,一般而言,在長時間跑步後由於身體分解葡萄糖作為能量,導致乳酸堆積,當到極限值時將讓肌肉感覺酸痛,並且無法繼續出力,但卡奈茲似乎不會有這樣的感覺,有專家指出,受過訓練的跑者,雖然有氧運動所提升的心肺耐力有所極限,但跑者的表現仍會提高,而加上卡奈茲同時也進行其他運動,導致全身肌肉發達,可能間接導致乳酸累積的極限值提高,藉此讓他能「一直跑下去」。

而卡奈茲本人則認為,雖然他相信有可能是他本身的基因導致他適合長跑,但他認為有可能是他身體的低脂肪以及低出汗率,強鹼性的飲食以及健康的生長環境,讓他身體中乳酸清除的能力比別人略勝一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