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者在健身中心工作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許多健身中心的會員問:「跑步完很舒暢。我也想在家裡擺一台跑步機。買跑步機時需要注意哪些?」以下是針對台灣人體型與使用習慣,在採購跑步機時應該注意的規格:

規格項目 

規格說明與採購建議

跑步帶面積

跑步帶寬度越大越好,長度則視收納需求而定

一般跑步兩腳步伐約與肩寬相同,因此跑步帶越寬越好,47~50cm應為最低要求,跑起來才會輕鬆舒適。若考慮折合收納,則跑步帶長度不宜太長,應在130cm左右。但專業商用跑步機為符合各種體型要求的運動舒適度,寬度應在50cm以上,長度150cm以上。

馬達

AC交流變頻馬達比DC直流馬達耐用,後續維修成本低

馬達型式分AC交流與DC直流。AC交流變頻馬達採變頻器供電,扭力大,成本高,沒有碳刷,馬達體積大而散熱效率高, 使用壽命長, 為商用跑步機之基本配備。DC馬達有碳刷,體積小,馬達成本較低,建議每周使用20小時左右,為家用或輕商用跑步機所採用。研究顯示,碳刷在高負載下使用壽命約2,000小時需要更換。更換碳刷耗工耗時,有些廠商會直接要求更換整顆馬達。

AC交流變頻馬達功能比DC直流馬達強。且馬達輸出對應最高速度,越高越好

馬力與最高速度應成正比,一般DC 3.0HP馬達可達18km/hr,DC 4.0HP馬達可達22km/hr。DC馬達4.0HP已是最大極限。部分廠商採用成本較低的低馬力馬達,但最高速度設定較高,造成馬達過載,馬達壽命降低。商用器材為達到更高的訓練目標,最高速度都較快。一般AC 3.0馬達可達20km/hr, AC 5.0馬達可達25km/hr。

速度

為達到較高的訓練目標,最高速度應在合理狀況下越高越好

一般跑步速度,快走約6km/hr,慢跑約9km/hr,中華民國陸軍3,000m徒手跑步平均速度應在11.25km/hr合格,中華民國憲兵3,000m徒手跑平均時速為14.5km/hr滿分。加上訓練時最後衝刺的30秒。若要達到高強度的訓練,跑步機最高速度應在16~20km/hr以上較為合適。

升降

為達到較高的訓練目標,升降角度越高越好

跑步機升降功能類似爬坡跑步,相較平路跑步,訓練的肌肉群更多,訓練強度更大。

避震系統

避震科技應有專利,且避震襯墊數量越多越好

跑步造成膝/踝關節受衝擊,為避免運動傷害,應選擇有良好之避震方式之跑步機。國際廠牌在避震結構都有專利,採用的避震材料多為複合材質。

腳踏板

應採耐磨、耐腐蝕、防滑之特殊材質

運動時汗水易滴落在腳踏板上,若不採用特殊材質,則容易腐蝕磨損,掉漆生鏽,造成日後維修成本的升高。

電子錶

電子錶應設計大器,數據資訊清晰易讀

電子錶上顯示各種運動數據,應同時顯示5組以上(LED需五視窗, 大型背光式則都可同時顯示5組以上之資訊)資訊者為佳。材質上LED電子錶簡單明瞭,造價較低,為傳統市場所接受。大型背光式電子錶則反差最大,雖價格較貴,為現今跑步機首選。

預設程式

程式數量越多越好,更人性化的程式設計可讓使用者輕鬆設定訓練目標

為避免訓練過於枯燥乏味,跑步機應內建多組預設程式,使用者可依運動圖示選取所需的訓練模式,在訓練的同時提供使用者不同的趣味選擇與訓練強度。尤其目前流行之HRC心率控制程式,依據心跳速度自動調整訓練的強度,更是跑步機必備。

速度快速鍵

快速鍵更直覺便利,讓使用者輕鬆調整速度到訓練目標

速度越快,訓練強度越大。快速鍵相較傳統每按一下增加0.1km/hr慢慢增加的操作方式,跑步者可以直接按下快速鍵選擇跑步速度,是更方便且更直覺的操作方式。

升降快速鍵

快速鍵更直覺便利,讓使用者輕鬆調整速度到訓練目標

坡度角度越高,就像上坡跑步一樣訓練強度越大。快速鍵相較傳統每按一下增加0.1%慢慢增加的操作方式,跑步者可以直接按下快速鍵選擇坡度角度,是更方便且更直覺的操作方式。

無線心跳控制接收

應配備無線心跳控制接收器

為配合HRC心率控制程式功能,應內建無線心跳控制接收才能使用HRC程式。發射器屬私人用品,為了衛生,應每個訓練的人自行購買。

風扇

電子錶應配備風扇

因訓練時消耗熱量,使用者體溫上升,訓練空間中溫度也會升高。電子錶上配備風扇, 運動時可以直接將溫度較低的空氣吹向使用者,運動時更清涼有勁。

立管尺寸

立管尺寸越大越好,結構更穩定

立管連接電子錶與跑台,立管尺寸越大,整體結構越穩定,跑步更有踏實感。尤其是家用與輕商用跑步機可以折合,安全性要求更高,更應以大尺寸立管加強結構的穩定性。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看了本文若有意購買本商品,請給小編一點鼓勵,點進下面賣場:在答與問留言詢價,說明是在痞客邦「健康達人」部落格看到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折扣空間喔!

您還可以參考以下本站的健身器材相關文章:
橢圓交叉機新科技:2013年台灣家用橢圓交叉機市場的功能王者SOLE E35!
2013台灣運動器材新星:SOLE F63跑步機開箱介紹!
2013年運動器材市場新星!美國SOLE Fitness (F63、F80、F83、E25、E35、B94、R92、SB700) 品牌介紹
BH蘋果相容i.Concept (iConcept) 系列第三彈:BH G2526 i.Atlantic 可變角度橢圓交叉機 (滑步機、滑雪機) 開箱介紹!
BH蘋果相容i.Concept (iConcept) 系列第二彈:BH G2337 i.Athlon (iAthlon) 小型橢圓交叉機 (滑步機、滑雪機) 開箱介紹!
BH蘋果相容i.Concept (iConcept) 系列第一彈:BH H108 i.Pegasus (iPegasus) 高階健身車開箱介紹!
西班牙健身精品BH新款:「極光系列」GU-201直立式健身車、GR-901臥式健身車、GE-301交叉訓練機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