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除了跑步也學習太極拳。準確點說,是先學習太極拳,後來又不安份想跑一趟全程馬拉松。有時隔天跑步隔天耍拳,結果是兩頭不到岸,全馬變跛馬,太極變消極。

今年二月因為受傷半途退出香港馬拉松,事後知道患了髂脛束症候群(ITBS),俗稱跑步膝。上網搜尋應對的方法,希望可以克服這個「絕症」。無意中找到 Chi Running 這個概念來。

Chi Running 是美國人 Danny Dreyer 發明出來的跑步方法,用意是將太極拳的原理應用在跑步上。他說的 Chi 就是太極拳說的「氣」的國語音譯,即是用「氣」來跑的意思。不是我們跑步時用口鼻呼吸的空氣,乃是中國內家拳常說運行全身經脈的「氣」。看過武俠小說的朋友們可能已經意識到這老外想教人練習輕功了吧。

 

Danny Dreyer 本人有沒有輕功這個概念我不曉得,但我根據他的書和Youtube上的指導,再加上學習太極拳時師父說的重點來練習跑步。簡單的說,Chi Running 要求跑手輕鬆地跑,不要很在意出力加速,關鍵是用身體的軀幹帶動四肢,身體微微傾前,利用地心吸力推動自己向前。要做到這些就得像太極拳要求的[虛靈頂勁、尾閭中正],意思是要把脊椎拉直,還要利用盤骨發力,就是中國功夫所謂的腰馬合一。

 

我在傷患之後恢復練習,用十五分鐘跑兩公里。每次也得刻意去加速才做到。今天第一次用 Chi Running 的方法去練,是全身放鬆和完全不理會速度。時間是十三分鐘,完成時一點氣喘和吃力的感覺也沒有。

 

Chi Running是否真的那麼了得,我還不敢說,且待我練到十五公里時告訴你。因為我是在十公里左右就膝痛的。如果可以將練太極拳和練跑相輔相成,我就真是求之不得的了。

 

節錄自50後的春天(網誌),201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