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如何減少身體脂肪?體重的減少就等於是減脂嗎?我們該如何做到有效的減少身體脂肪呢?運動真的能減脂嗎?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我們身體的基礎能量系統,爲了運用正確的運動以達到減脂肪。在練習中,我們身體所需要的能量稱爲三磷酸腺酣(ATP)。我們可把能量系統劃分爲三種類型來供給三磷酸腺酣(ATP)。它們是三磷酸腺酣 - 肌酸磷酸系統,乳酸系統和有氧系統。

 

三磷酸腺酣 - 肌酸磷酸系統

- 主要地給非常短暫但強度很高及爆發力大的活動提供三磷酸腺酣

- 在能量供應時不需要氧氣

- 少量的三磷酸腺酣和肌酸磷酸儲存在肌肉內,所以不能夠給持續時間較長的活動提供能量

 

乳酸系統

- 給短時間、高強度的活動提供三磷酸腺酣

- 在能量供應時不需要氧氣

- 主要地使用碳水化合物作爲基質

- 在運動過程中,它會形成一種化謝物-乳酸,因而産生肌肉酸痛

 

有氧系統

- 給低強度活動和休息狀態時提供三磷酸腺酣

- 在能量供應時是需要氧氣

- 主要地使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作爲基質

- 在休息狀態中大致70%的三磷酸腺酣來源於脂肪和30%來源於碳水化合物

- 如果活動強度提高,能量從脂肪轉換成三磷酸腺酣的比例會降低,相反碳水化合物轉換成三磷酸腺酣的比例會提高

- 主要給持續時間較長的活動提供能量

 

從生理學方面,理論上講,如果一個人想要減少體內脂肪,最好的方法就是做有氧運動。由於在低強度和長時間的運動中,其主要的能量來源於脂肪。這就是爲什麽大多數的教練會建議他們的客人做有氧運動達到減脂肪的原因。

那麽,我們該如何有效地做有氧運動呢?根據ACSM的指引,做有氧運動的有效方法有:

1.每週做3 到5天的有氧運動

2.每次有氧運動前做5到10分鐘的熱身練習

3.每次有氧運動的持續時間至少在20分鐘以上

4.要求做全身運動的練習

5.做有氧運動中不要有屏息

6.在運動中逐漸地增加強度,然後在運動的最後5到10分鐘時做伸展放鬆練習

由於時間的關係,大多數人士都選擇短時間及高強度之運動,務求在短時間消耗最大的卡路里。但是我們的身體在做低強度長時間的運動中,更多的來源會從脂肪轉換成三磷酸腺酣。

因此,在制定減脂的訓練計劃時,需要考慮練習的強度和持續的時間。

總而言之,減脂是要求身體增加卡路里消耗,減少卡路里吸收。

 

節錄自DNA健身私教工作室部落格,201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