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爬行健身就是以四肢著地,學著動物走路的樣子,動作要領是雙手雙腳著地,雙膝雙肘不著地,雙臂支撐著身體的前部重量,雙手一前一後向前爬行,雙腳後蹬,速度先慢後快,以不喘不累為宜。

剛開始練爬行時,頭部、太陽穴或頸部可能會有漲痛感,堅持一段時間後會逐步減輕、消失。爬行貴在堅持,在家中爬行,將餐桌的椅子搬走,當餐桌是“橋洞”,在下麵爬來爬去,日久就能在狹小的空間內靈活自如地爬行。

 

爬行有益心臟

直立姿勢的人血液的70%低於心臟部位,心臟搏出的血液,從平躺時的5升下降為3升,因此,導致血壓升高。所以有人認為,高血壓是直立姿勢造成的。爬行時,身體呈水準狀態,血液迴流心臟是舒暢而穩定的,減少了心髒的負擔,也保障心臟搏出血液的正常容量,對降低血壓有一定的幫助。

 

爬行有益大腦

大腦在人體的最高位置,重力的原因使運動時心臟向上泵血相對困難,易使大腦供血供氧不足。爬行時大腦或與心臟平行,或低於心臟,心臟橫向泵血,血氧可直供大腦,而且下肢血液迴流順暢,也相對增加了對大腦的供血供氧。因此,進行爬行鍛煉的人,盡管心率隨著運動量的增加而加快,但是頭腦卻始終感覺神清氣爽。爬行時始終兩手臂並用,這使相對應的大腦左右半球都能得到均衡的鍛煉,非常有益於腦健康和智力開發。

 

爬行有益脊椎

傳統的直立運動對椎骨損傷比較大。爬行使脊柱卸下“大立柱”重負,可活動拉抻脊椎,改善各椎間盤擠壓、移位的狀況,緩解退行性趨勢,有利於防治脊椎病變所造成的頸椎病、肩周炎、脊椎增生、腰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腰背痛及各種由其引發的其他科的疾病。

 

爬行有益於骨關節病防治

爬行時四肢支撐體重,關節承受的壓力大為減輕,可以改善關節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代謝,使關節及周圍的肌肉、肌腱、韌帶、形態等都得到均衡的鍛煉。爬行時手上的穴位得到按摩,腕、臂上的穴位、經絡得到梳理,上肢及肩部的肌肉、關節和韌帶得到鍛煉。爬行屬於承重運動,能促使鈣質等有效地吸收於骨骼,對防治骨質疏鬆也很有幫助。

 

爬行增強肺腎胃腸功能

爬行時主要採用“腹式”呼吸,比直立時的“胸式”呼吸吸入空氣量增2至3倍。爬行是鍛煉腰部的強項,“腰為腎之府”,爬行對增強腎功能也有幫助。爬行時,腹部器官和內臟由它的腸系膜懸掛在引狀脊柱上,並由腹肌收縮從下麵托著它,減少了內髒的壓力,對胃、腎下垂患者非常有益,使得胃腸等內臟機能也得到增強。另外,每爬行一步,肛門就收縮一次,因此能防治痔瘡。

 

需要提醒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爬行鍛煉。手、足、膝部有破損和感染的朋友暫時不能練習,嚴重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腦動脈硬化等患者也不適宜做此項運動。

老年人適宜進行爬行運動,簡單易行,可以利用早上、晚上、工間休息等就地爬行幾圈,只需幾分鐘時間。練習爬行時,直線向前、向後或轉圈均可。爬行的速度宜慢,爬幅宜小,重覆2至3次,間歇20至30秒。一般每天鍛煉1次,每次10至15分鐘。堅持爬行鍛煉,對身體大有裨益。

 

節錄自僑報,2011-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