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表明,與體重正常的兒童相比,肥胖兒童不吃早餐的比例更高。這也意味著不吃早餐的兒童可能更容易肥胖。

浙江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健在此間舉行的第八屆全國學前兒童健康教育學術研討會上,援引國外一項最新的橫斷面調查稱,經常不吃早餐的兒童相比正常體重的兒童,平均體重指數更高,而且這些兒童更傾向於在一天中攝入更多的高能量點心以及在午餐及晚餐中攝入更多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且吃早餐不規律的肥胖兒童每天從晚餐中攝入的能量比正常對照組兒童平均高出700千卡。

王健分析說,長期不吃早餐的兒童更易發生肥胖,這可能與不吃早餐會打亂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造成過度饑餓,並促使兒童在一天內的其餘餐次中攝入並吸收更多的能量有關。

2004年國際肥胖工作組在提交給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中估計,全球範圍有10%的學齡兒童超重或肥胖。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組織編寫並發布的《2009年中國兒童少年營養與健康報告》稱,目前我國有1200萬超重肥胖的兒童少年。在上海等地區,兒童和少年的超重和肥胖檢出率已接近世界發達國家水準。

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風險。每年至少有280萬成人死於超重或肥胖。另外,44%的糖尿病負擔、23%的特定癌症負擔均可歸因於超重和肥胖。

 

節錄自鳳凰衛視,2011-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