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tpot

我的案頭,經常放著一個很可怕的血管模型,它是我的得力助手,我經常借助它,向戰友們講解膽固醇過高的禍害。周五晚上8時許,跟戰友會面過後,我望見那條被脂肪重重包圍的血管模型,令我想起友人Tina。

三個月前,即去年的11月,她告訴我,她的驗身報告亮起紅燈,壞膽固醇偏高,由於她的體重已達160磅,BMI也達到癡肥的臨界點,我著她注意飲食及減點磅,但她卻告訴我:「沒問題,我也想瘦一點,但......聖誕將至,聖誕後才減吧!」既然她這樣說,我也不勉強她。聖誕過後,我們相聚,我再提醒:「聖誕過去了,該開始減磅。」她說:「快到農曆新年,新年的美食難擋,新年後,必定找你幫忙。」我已沒好氣。

那天, 新年已過,再找她:「你的減磅計劃可開始嗎?」她想了一會:「讓我想一想還有甚麼節日!」我不客氣說:「下一個節日是清明,我想你該不用慶祝吧!」她終被我說服:「好好好!明天到公司找你,但周一才開始,可以嗎?我想在減磅前吃個最後大餐。」見她終決定減磅,我答應了她減磅前跟她吃一次任食火鍋。

甫坐下,她先點湯底,她告訴侍應:「麻辣拼清湯!」她望一望我,續說:「既然已決定減磅,這回要肥個夠!就當作獎勵自己,作出了減肥這偉大決定吧!」唉!為何我的朋友總是滿腦子歪理?她興奮地拿過任食火鍋的點菜紙,她再對侍應說:「芋絲、駝鳥肉、豆腐及蘿蔔……」我愕然:「你怎麼會吃這些低卡食物呢?」侍應重複她的柯打:「你們選了芋絲、駝鳥肉……」Tina笑了:「你誤會了!是芋絲、駝鳥肉、豆腐及蘿蔔都不要,其他全部給我各來一碟吧!」我嚇了一跳:「我的胃口很小呢!選這麼多,吃不完吧!」她拍拍肚腩:「放心,每碟的分量很少呢!」我終於明白,她怎能在一年內,體重激增20磅。

侍應拿著一盤醬料走過來問:「用不用醬料呢?每位多收9元。」「混醬不能少!」Tina立即將調味盤中所有醬汁混合在一起,我就選了些豉油、蔥粒及新鮮辣椒絲,Tina說:「每位9元的!你只選三款?真蝕底!」我告訴她:「我選這三款,都是極低熱量且味美的組合。除湯底外,混醬是吃火鍋的致肥元兇,別看輕那款沙茶醬及沙爹醬,除了高鈉外,兩湯匙的分量已約有100卡,已是半碗飯的熱量了。我不太建議戰友們吃火鍋時,再額外添加醬油,特別是當吃至尾聲時,火鍋湯在不停烹煮,湯底會變得濃縮,當時撿起的食物,已是超級高鈉了,實不宜再另添醬油啊!」「遵命!吃畢今餐,下回照做!」這時候,在她碗內那粒可憐的貢丸在醬汁中完全被浸泡著。

我不厭其煩地提醒她:「緊記在減磅時,選皮蛋芫荽及清湯來做湯底,而且要用隔鍋,分鍋灼熟肉類及蔬菜,可以避免蔬菜吸入肉類的脂肪啊! 」

當我正教她怎樣吃健康火鍋之際,她竟然將那件生根球放進清湯裏。我忍不住說:「真想計算一下這夜你將多少熱量放進肚子。她神氣說:「不要嚇我吧!每一款食物只是吃一點點呢!」我心算著:「吃一點點永遠是戰友的口頭禪。」我告訴她:「兩粒生根球,190卡;肥牛2碟,500卡;豬肉丸兩粒,36卡;鱔片6片,80卡……;保守估計,這一夜,你已幹掉1,800卡;即是說,要跑三次10公里才能燃燒這份餐呢!」她再呷一口麻辣湯:「不用怕,我信你,你必定能幫我回復昔日24吋腰的身形呢!明天才開始減磅,今夜讓我吃個夠吧!」

 

節錄自am730,作者黃凱詩(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2012-2-20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