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钜亨網,作者葛翰勳,2012-05-29 

 

從打卡上班一直到收拾包包離開公司,多數的上班族幾乎都黏在椅子上,不過最近有研究顯示,坐在椅子上太久,不僅會變胖,因心血管和代謝疾病而死亡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研究還指出,就連運動可能都不能改善這樣的狀況。《富比士》指出一天工作超過 9 小時、20% 的工作時間身體沒有伸展、連續 4 個小時坐在椅子上,這些都是肥胖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富比士》提出更詳細的數據,其中指出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公共健康學院的Anne Grunseit博士,針對 1995-1997 年的總人口為對象,以久坐時間、BMI値還有死亡率為變項做交差分析。他們將20歲的樣本分為:「久坐」(mostly sitting)、「部分時間走動」(much walking at work)、「部分時間勞動」(much walking or lifting)、「苦力工作」(heavy physical labor)四個範疇,而研究結果指出,有30%的受訪者屬於「久坐」一族。

另外以BMI値來看,研究者將樣本分為:「正常」、(18.5<BMI<25)「過重」(25<BMI<30)和「肥胖」(BMI<30)對照總體死亡率,則分別為5%、6.8% 和9.4%,此結果和新陳代謝與新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相仿分別為1.8%、2.8% 和4.4%,也就是說其中屬於「肥胖」的樣本,總體死亡率和因新陳代謝與心血管疾病致死的比例最高。去除許多幹擾變項(如性別、運動習慣、是否抽煙、先天疾病等),「久坐」與死亡率之間,也出現了顯著的正相關。

這份研究指出,BMI值高而且長時間坐在椅子上的員工,是死亡的高危險群。而同屬「肥胖」的範疇樣本,其「部分時間走動」(much walking at work)死亡率比「久坐」的還則低了27%,就心血管疾病致死的風險來看,BMI值屬於「肥胖」的人,其「部分時間走動」的死亡率,亦比「久坐」者還低了45%。

雖然實驗結果無法直接證明,久坐與死亡率有明顯的因果關係,但這仍意味著,上班時偶爾起來走動走動,能站著就不要癱在椅子上,對於健康還有體態,都會有好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