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AM730,作者黃凱詩(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2012-8-13

sportdrink  
奧運熱潮,朋友們都忽然愛運動,上期提到,老友Apple突然運動起來,更找我陪她到百貨店買新泳衣泳鏡。周六,她再致電我:「明早我可陪你做運動!」我告訴她:「我很獨立,不用陪伴運動,是你想找伴兒吧!難得你肯運動,明早10時,會所門口見。」
翌日早上,電話響起:「早晨呀!還未起來嗎?」我睡眼惺忪,拿起鬧鐘,說:「才剛好8時,幹嗎把我吵醒?我昨晚看男子4x100接力,4時許才睡!你不是告訴我已到達了嗎?」她說:「真聰明!你不用趕,但最好快,會所大堂見。」我的朋友,說話老是充滿矛盾。
為了別讓她久等,我用9秒9的速度,旋即飛抵會所,甫見面,我見她拿著一個大旅行袋,運動裝備齊全,我驚訝:「很誇張啊!」她神氣說:「今天打算先游水,再跑步,然後踏半小時單車。」我沒好氣:「你以為自己是十項全能選手嗎?平日從一號月台跑到二號月台都喘不過氣,循序漸進吧!弄壞身體就更糟了。」
忠言總是逆耳,但為了她的安全,我還是先陪她到泳池。不消半小時,她已游過三十多個塘,我望著她:「不愧為過氣校際冠軍,沒下水十幾年,仍是那麼棒!」她神氣說:「現在脂肪多了,浮力更佳,快到更衣室換衫,我們到健身房去。」
突然,她從旅行袋取出一支能量運動飲品,一口氣將二百多毫升倒進口裡,我嘗試喝止:「糖分很高,而且加有咖啡因。含咖啡因飲料是不適合運動時飲用的!」她反駁:「但它聲稱能提升精神,補充能量!」我解釋:「飲品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所以令人提起精神,可是咖啡因亦會利尿,間接令身體水分流失,絕不適合運動時飲用,你剛才只做了半小時運動,補充水分已經足夠!」
她再從旅行袋找來另一支500毫升的電解質飲品說:「這一支應該適合吧!是時候補充電解質呢!」我看過標籤:「每100毫升已有6克糖,若果一次飲1支500毫升的話,那就是30克糖,即是放了6茶匙糖進肚子,剛好將你半小時游泳所消耗的,白白浪費,況且,就算是劇烈運動,只要在運動一小時後,正常進餐,已可補充足夠電解質,並不需透過飲品額外吸收呢!」
我將一支微涼的水拋到她面前:「喝這個吧!水是運動後最佳飲品呢!這支清涼的,吸收的速度更佳。」然後,我們往下一站,健身房,她先跳上跑步機,拼命加速,更將斜度增加。」我又喝止:「我相信你不希望小腿變粗吧!」她大罵:「你不是說跑步不會腿粗嗎?」我將她的跑步機按停:「要跑步防腿變粗,切忌跑斜台,跑平路,就好了;另外,不要跑得過快過急,看到奧運長跑好手那幼長的小腿就是一個好例子!至於短跑衝刺型的運動員,才有腳瓜粗大的情況。」
轉瞬間,就跑了四十多分鐘,消耗了250卡,好友陪同,時間也過得特別快。我們一同落機,Apple再拿出另一支飲品,放在我眼前,她先說:「這支一定沒問題!是零熱量零卡路里的!」我笑言:「這支問題更大!」她莫名其妙:「又錯?」我告訴她:「錯不在你,零卡路里但屬能量飲品,矛盾之極,既然是零熱量,即不能供給人體能量,又怎能稱得上是能量飲品?真令人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