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新聞晚報,2012-08-05

 

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細胞代謝》(CellMetabolism)前日發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宋保亮與李伯良研究組發現了一個名為「gp78」的「肥胖相關基因」。這一發現為治療肥胖、糖尿病等一系列代謝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徑。

 

有望研製減肥有效藥

據宋保亮介紹,對人體而言,膽固醇等脂質小分子具有重要的生物學功能,但過量的膽固醇會導致冠心病和腦中風等一系列嚴重的疾病。gp78基因在調控體內脂質水準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該基因是一個「泛素連接」,能將一種名為「泛素分子」的小蛋白連接到目的蛋白質,使其被降解。

研究發現,被敲除gp78基因後的小鼠,脂肪含量減少,開始變瘦。科研人員在給它們餵食了大量高脂食物後,它們也沒發胖。這些小鼠身上也沒有出現年齡誘導的肥胖。

實驗還表明,gp78基因缺失小鼠的胰島素敏感性比普通小鼠有所增強。宋保亮說,這個實驗結果對Ⅱ型糖尿病的治療和預防有著重要價值。

專家指出,這項研究發現了脂質合成與能量代謝之間的聯繫,並提示gp78可作為治療肥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靶標。如果科研人員今後沿著這條道路,找到能抑制gp78基因的小分子化合物,那麼就有望開發出治療代謝疾病的新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