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NowNews,2012-8-13

 

2012倫敦奧運熱潮在中華隊得到第一面銀牌後持續加溫,加上旅美投手陳偉殷的亮眼表現、華裔NBA球員林書豪旋風訪台後,更掀起這股全民瘋運動的高潮!不僅奧運轉播節目的收視率居高不下,籃球場、棒球場、羽球場等運動人數也明顯暴增。然而,不少重披運動服、重返場上熱血揮汗的民眾表示,因為太久沒運動,在大量激烈運動後產生肌肉痠痛不適,對此,中醫師羅珮琳醫師建議可以用人蔘維他命舒緩運動疲勞。

羅珮琳中醫師解釋,運動後人體細胞代謝增快,而來不及排除的乳酸會堆積造成肌肉痠痛,儘管痠痛疲勞感通常會在1-3天後逐漸緩解,但建議想要消除運動疲勞的民眾,不妨可多利用人蔘、維他命、丹蔘、紅景天、黃耆等進行補氣調理。

羅珮琳醫師表示,人蔘中的真正有效成分─人蔘皂苷,能加快清除細胞內的廢物堆積,並進行細胞的製造、修補和分泌來維持體內恆定,此外還能增加細胞帶氧量,提升運動員爆發力和肌耐力,並有助專注和記憶力,能讓運動員在場上有更好的表現與發揮。至於,綜合維他命中的B群亦可達增強體力和消除疲勞之效。

許多消費者為免去繁複的選蔘、烹煮過程,會選擇可立即食用或添加其他配方的市售蔘製品,對此,羅珮琳醫師提醒,選購蔘製品最重要的就是人蔘的品質以及萃取的製程中,是否有保留完整的人參精華。

羅珮琳醫師提醒,久未運動的民眾應避免突然過度或劇烈運動,而是逐漸增加運動時間、頻率和強度,並徹底執行運動前後的暖身和收操拉筋,以達放伸展鬆效果。

此外,每個人體質和需求不同,若想要舒緩運動疲勞,或以食補來增加運動場上的活力,應諮詢中醫師或營養師的專業建議,才能在這股運動熱潮中盡情揮汗,享受運動帶來的健康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