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成都晚報,2012-11-1

 

盡管最近天氣不錯,但每天早晚還是能感到絲絲涼意,再過一周左右就要立冬了,部分市民發現最近胃口大開,面對囤積的脂肪越來越多,運動成了大家瘦身並增強抵抗力的主要鍛煉方式。醫生建議,無論哪個年齡段的人選擇運動養生,為避免爆發性的無氧運動引起身體不適,甚至造成運動傷害,秋冬時節都宜選擇動作幅度較小、熱量消耗較大的有氧運動,但是市民要多方面瞭解有氧運動,才能達到滿意的養生效果。

 

運動時堅持 “兩指標”

說到有氧運動,多數市民都知道包括快走、騎自行車、打太極、跳健身舞等運動項目,其實,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所以,市民要選好運動時間,在氧氣充分的環境下進行,早上6-7點之後及下午3-4點是一天之中的最佳鍛煉時間,其次,要達到健身目的,有氧運動每週最好堅持3-5次,並持續一段時間,每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運動強度可根據個人體質適當增減。

 

運動後觀察“兩現象”

有的市民在堅持了一段時間有氧運動後發現自己的抵抗力遠不如從前,常感覺疲倦勞累,這是典型的運動量過大的表現。一般情況下,可以從兩方面衡量運動量是否合適:第一,運動結束即刻的心率不應超過日常心率的170-180%,以自覺有輕度呼吸急促、感到有點心跳、周身微熱、面色微紅為宜,如果有明顯的心慌、氣短、心口發熱、頭暈、大汗等表現,則表明運動過量。第二,一般人在運動後有周身輕度不適、疲倦等都屬正常,如果疲倦感在一兩天不能消失,這說明代謝產物在細胞和血循環中堆積過多,運動過量了,反而對身體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