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生命時報,作者劉慶春(武警總醫院營養師),2012-12-28

 

進入冬季,灰霾天多了起來,空氣乾燥、經常熬夜、缺乏運動等都為都市人的心肺增加了負擔,使人沒走幾步就氣喘臉紅,滿頭大汗,感嘆“老了”。其實,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養出健康的心肺才能擁有高品質的生活。

冬季,無論是室內的“溫燥”還是室外的“涼燥”,都會導致陰津耗損,使呼吸道黏膜脫水、彈性降低,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容易附著在黏膜上,刺激咽喉部引發咳嗽,甚至誘發支氣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因此,冬季尤其要注意增加心肺功能,強身健體。首先,冬季雖冷,但是適量的運動必不可少。鍛鍊時要避開上下班高峰,到空氣品質較好的公園、小區綠化帶進行鍛鍊;其次,還要按時作息,不熬夜,飲食規律。除此以外,還可以通過飲食調節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素質。

冬天可以多食用一些潤肺的食物,比如常見的山藥、白蘿蔔、百合、梨等蔬果,以及核桃、杏仁等堅果類食品。尤其是杏仁,它是我國應用已久的一種藥食俱佳的食物,自古就被認為是能止咳潤肺、降氣清火的健康食品。《神農本草經》記載,杏仁能“治咳逆上氣雷鳴、喉癢、下氣”等;《本草綱目》裏也提出杏仁主要有“潤肺也,消食積也,散滯氣也”三大功效。我國北方盛產的北杏(因味苦也叫苦杏)作為藥物已應用兩千餘年,杏蘇散、杏滑石湯、羚羊清肺丸等中藥配方中均有這種成分。民間百姓喜歡用帶皮杏仁和適量冰糖研製成杏仁糖,早晚服用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或用杏仁、粟米、粳米等熬製成杏仁粥,用以止咳平喘。而現代醫學也證實,杏仁中所含的苦杏仁甙,經食用消化後,經腸道微生物酵解及苦杏仁酶水解後,具有鎮咳平喘之功效。

研究表明,杏仁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有益於心臟健康;還含有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質,能預防疾病和早衰。杏仁中含蛋白質27%、脂肪53%、碳水化合物11%,此外,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以及一定量的胡蘿蔔素、抗壞血酸及苦杏仁甙等,是天然的營養佳品。

編後:經現代工藝精心加工而成的露露杏仁露產品,不僅最大限度釋放出了杏仁中的各種營養成分,而且口感更醇厚、濃香,方便攜帶和飲用,老少鹹宜。精細研磨後的杏仁顆粒細微,入口即化,加熱後的杏仁露,口感更好,營養成分也不會被破壞。寒冷的冬季,來一杯暖暖的杏仁露,為您趕跑秋燥,增強心肺功能,助您過一個健康的暖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