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中央社,作者劉嘉泰,2013-1-12

 

許多民眾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花蓮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周佳儀建議以藥膳補氣,並養成運動習慣,可以讓身體較不怕冷。

周佳儀指出,手腳冰冷的情形較常出現在年紀較大的長者,因為年老造成身體機能退化,或因罹患心血管疾病,導致血液無法充分循環到末梢血管,從中醫觀點來看,這時要以補氣為主。

周佳儀表示,選用補氣的黨參、黃耆,補血顧肝腎的何首烏、枸杞、杜仲、當歸,滋陰的玉竹,再加上肉桂粉提味,熬煮藥膳湯飲用,並養成運動習慣,可以讓身體比較不會怕冷。

周佳儀指出,現在的年輕女性生活壓力大,且有些人常喝冰冷飲品,或因過度減重導致身體代謝功能變差,還有許多辣妹因為愛美,穿著清涼服裝,這些情形都容易造成手腳冰冷;如果服用藥膳湯,也可以獲得改善。

周佳儀提醒民眾,藥膳食補雖然溫和,但一星期服用一次就好,如果身體有不適狀況,還是要儘早就醫檢查;而冬天寒冷,平時最好要做保暖和保養工作,並養成良好生活飲食和運動習慣,才是抗寒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