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唐鎮宇,2013-8-1

 

easy tired.jpg   

上班族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有助改善易累問題。

 

有讀者上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求助,表示他每天早上都很忙,下午常累到坐沙發不小心就睡著,晚上洗完澡準備睡覺,精神卻很好,怎會這樣?醫師認為,可能是上班族缺乏運動、體能衰退的警訊,若開始培養運動習慣,並減少攝取燒烤、油炸食物,就能慢慢改善。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解釋,很多人長時間坐辦公室又缺乏運動,體能開始快速衰退,就會出現易累症狀。通常醫生會瞭解「五個可能」,釐清是否可能有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貧血、肝或腎功能異常,如都沒有,會再問是否睡不好、工作壓力或作息問題,如都不是,可能就是體力衰退。

 

少吃油炸燒烤

振興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醫師簡武雄說,若沒其他病痛,平常累會打瞌睡,洗個熱水澡、休息一下精神就來了,其實正常;但若常不小心睡著,可檢查有無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

康宏銘建議,多做強化心肺功能、會流汗的運動,如跑步、游泳等,謹記「三三三」原則,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每分鐘一百三十下;另少吃讓消化負擔較重的食物,如重口味、燒烤、油炸、甜食、零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