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視新聞,作者陳鈞凱,2013-10-3

 

規律運動,有助控制血壓,但挑錯運動種類,當心反而會爆血管!一名46歲的女性,罹患高血壓約半年,一直乖乖服藥治療,注意飲食及做運動,血壓控制得不錯,一次跑完跑步機,好奇運動效果如何,沒想到一量血壓,竟飆高達180/100毫米汞柱,嚇壞了。醫師表示,還曾有高血壓患者運動到一半,突然腦中風倒下。

控制血壓,一般醫師都會耳提面命,建議高血壓患者要做適量運動,但運動的強度、運動的項目,一般人卻常常忽略,反而影響血壓高高低低、像在坐雲霄飛車變化。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運動時,為供應肌肉足夠的血流,肌肉以外的血管會收縮,加上心臟收縮頻率與力量都上升,血壓自然會飆高,因此在運動後馬上測量血壓,往往會看到血壓「破表」的情況。

何一成說,門診中,過去就有不少高血壓患者誤解「運動降血壓」觀念,拚命運動,強度、時間過量,結果運動到一半就「碰!」的一聲倒下,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高血壓者選擇的運動項目很重要,醫師建議,高血壓者適合能使呼吸及心跳稍為加速的中等程度的有氧運動,像是健走、柔軟體操、慢跑、游泳、登山等;地雷運動,則是肢體負荷很重的活動,或是需要閉氣的運動,像舉重、伏地挺身、倒立等。

何一成強調,高血壓患者運動強度要節制,像是健走,最好每小時不超過46公里;心跳數更要控制在110120以內,且運動前要先做暖身,運動過程中有任何的不適,像是胸悶、頭暈、頭痛等,就應立即停止運動,休息一下,並就醫診察。

何一成提醒,高血壓者運動有好處,養成固定運動習慣,能改善高血壓,同時適度運動可放鬆心情,也能減少血壓突然升高的機會,而遺傳、飲食習慣、生活的壓力等都是造成高血壓的危險因數,高血壓早期常無特別症狀,平時應定期測量血壓,儘早預防或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