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嘉義市舉辦健康減重活動,邀請全體民眾一起來。署立嘉義醫院中醫師張春芳表示,減重並不難,肥胖的人只要配合飲食,依照個人體質吃中藥調理,一年瘦十公斤不難達成,鼓勵肥胖民眾,加入減重行列。

張春芳表示,一位40歲家庭主婦,容易暴飲暴食、情緒容易緊張且生活不正常,而原本體重比理想體重多出7~8公斤,最後以中藥調理並配合正確的飲食,三個月就瘦了7公斤,現在約50公斤。張春芳補充,民眾想要健康的減肥,必須遵循一些原則:早餐要吃的好、中餐吃七分飽、晚餐吃的少,要多喝水,多蔬果、少油炸食物,飯後多走走,就能減重。

如果對於白開水無味不想多喝,建議減重患者可以改喝本草植物成分的養生茶(不加糖或加代糖、甘草、甜菊葉),不但可以增加口感,還可以消脂解膩。

張春芳強調,可泡茶的本草植物種類繁多,市面上如決明子、山楂、荷葉、烏梅、洛神花等等,都有不同的功效,但需依不同的體質,加以調配運用,才會符合個人的需求。

肥胖的原因,女性七成是貪吃,其他如經期不順、新陳代謝不良、水腫造成的約三成,貪吃者可用「平胃散、二陳湯」降低食慾,經期不順者可用「當歸芍藥散、加味消遙散」調哩,而新陳代謝不良,如晚睡晚起、手腳冰冷的人,可服用「桂枝湯、補中益氣湯」等,但要依各人體質不同增減藥物種類及劑量的多寡。張春芳認為減重並不難,找出自己肥胖的原因,對症下藥,很快就能瘦下來

 

節錄自世界新聞網,201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