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不同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日前分別報告說,他們發現按摩、擁抱、牽手等肢體接觸不但能使人心情愉悅,還有助於降低血壓、平緩心率、緩解疼痛,從而有益於健康。

美國貝絲·伊斯雷爾醫療中心的研究者讓一組健康成年人接受45分鐘的瑞典式按摩——借助精油按摩肌肉,按摩重點是面部。結果顯示,與未接受按摩的對照組相比,按摩組成員血液中包括T細胞在內的白細胞數量相對更多,這有助於身體抵抗病毒和其他病原體。

參加該研究的羅伯塔·李說,這種按摩還能促使壓力激素——皮質醇水準降低,這種激素會抑制免疫反應,其水準降低有助於恢復免疫反應。

無獨有偶,北卡羅來納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擁抱能促使人體分泌更多催產素。作為大腦產生的一種激素,催產素在女性、男性體內都有。該激素能讓人產生安全感、增進信任、降低皮質醇水準、減少壓力。女性如果與愛侶多擁抱,其體內的催產素水準會相對較高,血壓較低,心率放慢。而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除伴侶外,來自其他關係親密者的擁抱也有類似作用。

牽手能使人對疼痛變得“麻木”起來,這是佛吉尼亞大學研究者的試驗結論。該校心理學副教授詹姆斯·科恩和同事,用磁共振成像技術觀察16名已婚女性的腦部活動。

當告知可能經歷一次輕微電擊後,這些女性的腦部活動突然活躍起來,但當她們與試驗中的同伴牽手時,腦部活躍程度有所降低。如果她們與自己的丈夫牽手後,大腦會明顯平靜下來,這時其大腦活躍區域的數量會發生“本質”變化,不再對危險資訊產生反應。與此同時,這些女性的皮質醇水準會下降,從而提升對疼痛的忍耐力。

 

節錄自醫藥日報,2011-0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