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醫學研究發現,嚴重肥胖又吸煙的婦女患乳癌的風險比不吸煙者並沒有顯著差異。學者表示,不排除肥胖本身會令癌症風險大增,掩蓋吸煙的影響。

西維珍尼亞州大學學者羅駒華(Juhua Luo,音譯)3日在佛州奧蘭多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會議上提交報告,表示在分析女性乳癌病例後發現,體重身高指數(BMI)在30以下者,如果吸煙10至29年的話,患乳癌的機率會高16%,吸煙年期在30至49年之間的人,比率更會高25%。不過體重身高指數超過30,即嚴重肥胖的人,不論吸煙與否,患乳癌的風險並沒有多少差別。所謂BMI,就是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後得出的數字。

研究員表示,此次是首次發現肥胖程度不同的人,患癌的機率不一,至於數據背後有甚麼意義,仍需進一步解讀,不排除肥胖本身已令癌症風險大增,吸煙與否的影響已不大,又或者煙民在患上乳癌前,已經會患上其他癌症。學者強調,此次結果並不意味吸煙無礙健康,因為即使日後其他研究證實此次的結果,但除了乳癌外,吸煙者患上肺癌、心臟病等其他疾病的比率仍然會遠高於不吸煙者。

 

節錄自星島日報,201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