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亞伯塔大學最新研究顯示,胖子可以和瘦人一樣健康長壽。

 

加拿大亞伯塔大學近期一項新研究讓某些肥胖者鬆了一口氣,研究顯示,對這些人而言,他們與瘦人一樣健康,死亡風險並不高於瘦人。

創立艾德蒙頓肥胖等級系統(Edmonton Obesity Staging System)的阿雅沙瑪博士(Dr. Arya Sharma)表示,有些胖人根本沒有從減肥過程中受益,包括一些被定義為病態肥胖的人,而悠悠減肥法(yo-yo weight loss,一種節食減肥的辦法,節食者通常難以保持效果)可能有損健康。

他認為,人們的健康可能不僅取決於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 body mass index,對身高體重比例的傳統測量),更取決於他們的心理健康及其他健康問題,如糖尿病﹑睡眠呼吸暫停或肥胖程度對體能的影響等等。

該系統把受測試人分為五個評分等級,其中肥胖者食用正常份量的蔬菜和水果,並積極鍛練身體,該組人沒有健康問題,歸為0等級。隨著他們健康狀況的惡化,肥胖開始引起潛在症狀,如臨界高血壓﹑糖尿病前期或出現心臟病徵兆,他們的等級開始上升。有睡眠呼吸暫停、糖尿病和關節炎的人及需要換膝或髖的人為2至3級。第4級最嚴重,特點為不可逆轉的器官損害,可能需要腎透析或導致其他殘疾。

沙瑪博士研究了美國兩所健康和營養機構調查得到的數據,該項調查一共跟蹤了8,143人,研究小組發現,有2%的0到1級肥胖者和超重者在系統隨訪期間死去,而3級病人中有40%死亡。

加拿大約克大學的一項研究沿用艾德蒙頓評分系統,比較了16年來6,000名肥胖者和23,000名體重正常者,發現沒有健康問題的肥胖者與瘦人們的死亡風險相同。

沙瑪博士表示,BMI在30以上為臨床肥胖,令人驚訝的是其中為數不少都是小體型的人。事實上,有15%-20%BMI在40以上的人沒有或僅有少數健康問題。沙瑪指出,他們雖然體型龐大,但很健康,沒有感覺不適。他的研究對像中有不少肥胖者其實都很健康,對於這些人,他不主張醫治。他的研究挑戰了肥胖者需要減肥的傳統說法。

沙瑪博士還表示,這不代表要忽視這部分人群,反而鼓勵他們定時看醫,多吃健康食物,經常鍛練,以確保他們不再增重,保持健康。資源和政策制定者應把更多精力放在已經發病的肥胖人群上。

在加拿大,有1/5的成年人被認為臨床肥胖。

 

節錄自大紀元,作者佟玉衡,2011-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