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楊久瑩,2012-11-29

 

fat reason   

▲「穴位埋線」夯雖標榜「無疼痛感,無副作用」,事實上因使用的針具針頭較粗,部分病人在埋線過程中仍會感到疼痛。

 

近來「穴位埋線」求減重的行為很夯,消基會提醒,穴位埋線前,得先判斷肥胖是否為疾病或遺傳造成,先治病再談減重,否則很難達到效果;此外,有超過10多種疾病的患者都應避免穴位減重,以免發生意外。

消基會中醫藥委員陳旺全醫師指出,埋線減肥是利用中醫穴位的理論,根據每位病人的徵狀進行選穴,將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蛋白質磁化線),利用特殊針具埋入穴道,調整內分泌及神經系統,達到減重目的。

陳旺全提醒,凡有心臟病、糖尿病、蟹足腫、白血球低下、癲癇病史、紅斑性狼瘡、發燒、凝血疾病、氣喘、惡性腫瘤、免疫疾病、腎臟病等病患,以及孕婦、體質虛弱、空腹時,都要避免埋線。

陳旺全也談到,皮下脂肪型肥胖的人,多數是過食、懶得動或新陳代謝不良所致,減重不論用何方法都較為快速有效;但如果是遺傳、內分泌失調、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原因導致肥胖時,必須先治病,減重才會有具體的成效;想減重的民眾應先搞清楚自己的肥胖原因,以免白花錢和時間,甚至引發副作用。

陳旺全指出,一般健康民眾接受穴位埋線治療的副作用雖不高,但約有千分之四的人,會對羊腸線過敏,另由於使用的針具針頭較粗,部分病人在埋線過程會感到疼痛。

消基會提醒民眾,就診前一定要先瞭解診所是否合法,在醫師專業指導和治療下,進行減肥和調理。減重因體質而異,均衡飲食、持續運動是不二法門。

陳旺全也提醒,醫師在穴位埋線前,一定要將副作用或風險清楚告知,例如鋼針刺入穴位後,很容易碰破血管。另外,中醫診所應避免針具重複使用,要落實消毒作業,否則很容易透過血液傳染愛滋病、B型肝炎等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