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南方日報,作者許蕾、黃鑫,2013-7-12

 

summer.jpg   

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現象,許多中年男士很愛好運動,常打籃球或者羽毛球,運動水準也不錯,身體健康精神飽滿,但是,他們仍然有大大的肚子,肥肥的臀部,肩膀鬆懈,甚至胸部也有贅肉。也有一些女性體重較輕,但是腹部贅肉多多,或者上身纖細卻有一雙粗腿。相對於單純的減重而言,塑形是一項更加復雜的“工程”。贅肉無所遁形的夏季,我們拿什麼來拯救身材?

 

無氧+有氧才能更全面

經常活動當然有益健康,但是,一般的運動,打球、跑步、爬山、跳繩、快走,如果沒有科學的方法,不達到一定的運動量,對於塑造形體來說,基本上是聊勝於無,即便你感到很累很疲勞。

許多男士也在家裏做做俯臥撐,玩玩啞鈴,常常一次做幾百個,非常疲累,但幾個月甚至大半年過去了,不見贅肉的明顯消退,不見肌肉明顯的輪廓,更不用說肌肉體積增大了。

專業人士建議,全面塑形改善身材,需要減脂+適當增肌,無氧和有氧訓練均要進行,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網名為“淡風冷月”的運動達人分享了自己的健身經驗:

減脂,一般要一定量強度的有氧運動。比如:慢跑或者跳繩,速度和強度要達到最大心率80%,持續時間在45分鐘以上才能夠有效地燃燒脂肪。前20分鐘,確切地說,對于不經常運動的普通人,前30分鐘,都只排汗並不減脂。

增肌,則需要大重量、高密度、多組數的力量訓練。一次能做幾十個的動作,負荷太輕,或者不用多組的重復動作來刺激肌肉,拉斷肌纖維,只是讓它發了發熱而已。這些對於增肌,無甚效果。增肌使用的重量,為中等重量,即個人極限重量的70%,也就是說一次只能完成810個動作的重量,組數要在6組以上。

對於需要改善體形的中年人而言,新陳代謝速度減慢,沒有肌肉的增加,減少的脂肪很容易反彈。因為,在安靜狀態下,脂肪消耗的能量只有肌肉的3%。增加肌肉能夠提高基礎代謝水準,分解和耗散食能量,不讓它堆積並轉化為脂肪。

 

女性也需要無氧運動

瑜伽普拉提有利於提高女性身體的柔韌性,提高腰腹力量,對於健身塑形來說,遠遠不夠。很多愛美的女性擔心,無氧運動會導致肌肉成塊,不符合當下流行的審美。專業健身教練認為,女性同樣需要練無氧。因為女性健身首先要消耗體內累積的能量,減脂肪,還要改善體形。無氧鍛煉要克服外來重力做功,消耗熱量大大高於有氧,其次,肌肉的增長有利於體形的改善,再次,肌肉的增長可以提高基礎代謝水準,更有利於防止減脂後反彈。女性由於激素水準的限制,不可能長出男性那種塊狀肌肉群。

女性應該如何練無氧?每種器械都有它不可替代的功能,高水準的塑形各種無氧器械都要練,男性練的女性基本都可以練,只不過上的重量不同。當然,如果要求不那麼高就另說了。自由舉區之所以很少看到女性,那是因為她們還沒有認識到這點。

無氧練習最好要教練指導,編制一個運動組合,包括輕負重的啞鈴和杠鈴的提拉舉和蹲。無氧耗能大,糖元損耗多,再做有氧的話,可以更快地進入減脂狀態。女性做無氧尤其需要教練指導,一是保證動作規範,二是制定合理的訓練計劃。無氧鍛煉,也要全身練習,不宜只做局部練習,特別是對女性而言,負重可以適當地輕,一個部位安排三種動作,一種動作做68組,每組做810個感到較吃力就對了。每組之間休息不要超過兩分鐘,每個動作之間休息不要超過四分鐘。

 

重點部位塑形有講究

腰部、腹部、臀部和腿部往往是塑形的重點部位,因為這幾個部位一旦贅肉橫生,則大大影響身材美觀。如何打造纖細的腰、平坦的腹、結實的臀和勻稱的腿?專業人士有妙招推薦。

要想臀部結實,就必須做提臀訓練。提臀比較好的訓練方式有:負重蹲起練習,高抬腿跑或者抬腿運動,弓箭步跨,健身房有專門的提臀設備。腹肌練習沒有什麼特別,男性做的練習女性都可以用,那些女性腹肌練習法,健身達人認為,只是搞的噱頭而已,有些動作設計照顧了女性腹部力量薄弱的特點而已。腰腹和臀部的塑形都要跟其他各部位的鍛煉結合起來,健身講求整體的協調。仰臥起坐不配合足夠的有氧訓練,很難減去腰部脂肪,但是如果量夠大,會有一定的效果。

“肌肉型粗腿”往往被不少愛美女性用來形容自己,事實上,專業人士糾正,真正的肌肉型粗腿女性少之又少,真正的肌肉型粗腿,穿上褲子也看不出來,很多女性認為自己腿部很硬的就是肌肉,實際上是厚厚的脂肪層。“很多女孩懷疑自己腿是跑粗的,原因在於她們一生也就中學階段有過體育活動,而那時正是身體發育成熟的階段,誤把這一階段小腿的增粗定型,當成是運動的結果了,其實那時她們不從事任何體育運動,也會長成那樣的”,某健身達人如此說。

你的大腿是不是有很厚的脂肪?有一個簡單的檢驗辦法,坐下來,放鬆大腿肌肉,用力掐,如果掐得住,那麼就是脂肪,掐住的肉越多越厚,脂肪層邊越厚。

腿部減脂塑型對女性比較難的,一是女性皮脂比男性偏厚,二是女性難以適應大重量的深蹲,較大重量深蹲對消除腿部脂肪,效果很好。

 

■小貼士

 

持續運動30分鐘以上

卡式公式是計算運動目標心率相對準確的方法,可參照以下方式制訂合理的運動套餐。

1、最大心率=220-年齡

2、目標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齡)-靜態心率}×運動強度%+靜態心率

3、測量靜態心率:靜態心率最準確的時間應該是充足休息(睡眠)後剛剛起床的時候。心肺功能較好人士靜態心率為55/分鐘,心肺功能較差人士靜態心率為70/分鐘。

 

舉例說明:

小王今年22歲,靜態心率68/每分鐘,她選用強度百分比為:最大心率之60%;因此,最大心率=220-年齡=220-22=198/每分鐘;儲備心率=最大心率-靜態心率,即198-68=130/每分鐘。有氧運動選擇的目標心率為60%=儲備心率×60%+靜態心率=130×60%+68=146/每分鐘。也就是說,她的有氧運動心率要達到每分鐘146/每分鐘,這樣持續的運動30分鐘以上,才會有減脂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