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神農山藥網,2013-07-19

 

摘要:處於月經期間的女性往往情緒易波動急躁或者抑鬱這讓許多女性頗為煩惱其實通過科學的調理是可以有效緩解這些癥狀的建議經期不適女性多做有氧運動多吃碳水化合物少吃含咖啡因食物

眾所周知,許多女性在月經週期中存在情緒波動問題,尤其是在月經前和月經期,情緒十分低落,抑鬱或脾氣急躁。針對這一女性普遍都能遇到的情況。專家任解釋:月經週期中無論是性激素,還是垂體促性腺激素都將發生一系列變化,它們將通過一定的神經機制影響著女性的心理活動和行為,引起一些情緒變化。

 

1、生物學角度

從生物學角度看,顯然要涉及到月經週期中固有的性激素的波動。在經前期、絕經期、產後及服用避孕藥的婦女中常見抑鬱的發生。看來性激素和抑鬱二者之間必然存在某種聯系。

 

2、文化修養

由於傳統習俗的長期影響,使女性認為月經前必然出現焦慮,這是對女性文化壓迫的結果,她們在經前期總是期待焦慮、情緒低落的發生。

中科院生物研究所實驗研究也提供了類似的證據:告訴預期1周後會來月經的婦女,醫生可以用一套新儀器準確測出她們下次行經的日期。受試者分為3組,第一組:告訴她們月經在1-2天后發生;第二組:告訴她們至少在7-10天后才會行經;第三組:什麼也不告訴。然後讓她們報告自己經前的一系列問題。結果表明第一組經前浮腫、乳房脹、頭痛等癥狀的發生明顯多於第二組。

 

3、激素水準

如痛經女性的心理發展可能不成熟,表現有神經質的性格。功能性子宮出血的病人中有70-80%具有情緒障礙和性生活的問題,這都是因為緊張情緒會促進自主神經系統活動異常,進而引起血管變化而大量出血。

婦科專家李濟華說,經期激素的分泌雖然能給女性帶來一定程度上的心緒急躁問題,但是經過科學的調理可以達到緩解情緒異常的效果,她還給我們推薦了幾招經期緩解心情的措施。

1、多做有氧運動。各種增氧健身活動可減輕甚至消除癥狀,有計劃開展體育鍛煉的婦女減少了閉經、沮喪和焦慮。

2、適當服用補劑。維生素b6及鈣、鎂補劑對沮喪煩躁、頭痛、腹脹等癥狀有改善作用,但過量服用補劑對身體有害,故應遵醫囑服用。

3、減輕心理壓力。當婦女感覺壓力時更容易以身體癥狀和情緒變化來對正常的激素變化作出反應。而接受系統的放鬆和入靜訓練的婦女,可使其經前煩躁癥狀大大減輕。

4、多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碳水化合物類食品能增加腦血清素水準,減少不良情緒反應。有經前煩躁的婦女應吃含糖量高、含脂肪低的食物。比如全麥食品、水果、蔬菜等。碳水化合物有助於改善焦慮、緊張、憂鬱等不良情緒,其中以全麥食品的效果最明顯。要盡量少吃含鹽分較高的速食和點心。

5、少吃含有咖啡因食物。咖啡、茶、巧克力以及某些含有蘇打的食物,都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和一些經前期癥狀有關。咖啡因的攝入量越少,經前期癥狀越輕。因此女性在月經期,也要盡量少吃這些食物。

6、戒喝刺激性飲料。咖啡因能使情緒煩躁、焦虛不安,還可使一些婦女的胸部觸痛加劇。酒精也能使病情加重。故對有經前煩躁的婦女,應在經前一周內禁用這些刺激性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