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旺報,作者馬小玲(公共營養師)2013-8-11

 

delay old.jpg   

重量訓練可增加肌肉體積、肌肉力量。

 

重量訓練即利用槓鈴、啞鈴、彈力帶、自身體重以及組合器械等進行的運動,重量訓練是以肌肉收縮、靜止或拉長對抗外界阻力。在此過程中,肌肉細胞受到外界阻力刺激,進而促進肌肉蛋白質的合成,進而增加肌肉體積、肌肉力量。

重量訓練並不是讓你練成「大塊頭」,重量訓練對人體的好處主要有:

 

1、延緩衰老。不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在2025歲達到最大肌肉力量,以後每10年會損失10%左右的肌肉重量和肌肉力量。到了60歲以後,力量的損失會更加迅速。

隨著年齡的增長,日常生活的體能也會困難重重,例如搬行李出現了腰椎間盤突出、甚至腰部骨折,上臺階跌倒等等。

另一方面就是行動遲緩、反應減慢,眼睛看到了前面的行人,但就是慢了一拍,剎車晚踩了0.01秒,釀成事故。

 

2、消耗多餘熱量,防「三高」。重量訓練促使身體肌肉量增加,即使在不運動的狀態下,每公斤肌肉每天都要消耗75110卡路里的熱量。透過重量訓練,每增加1公斤肌肉,其消耗的熱量相當於在1年內燃燒掉35公斤脂肪。保持重量訓練習慣,可使血清總膽固醇下降、低密度脂蛋白下降、高密度脂蛋白升高,有利於心血管健康。

更多的肌肉組織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更能夠有效地從血液裡攝取血糖,降低血糖,進而預防和治療Ⅱ型糖尿病的作用。

 

3、減少骨骼肌肉系統的損傷、重量訓練可使頸部和腰部等重要部位的肌肉力量,保持左右平衡。經過重量訓練,當人體站立的時候,自然會伸展胸部和肩背部,並收緊腹肌,保持良好的體態。

 

4、增強骨質。很多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受到骨質疏鬆疾病的困擾。如果能從青年時期起就加強重量訓練,骨骼就會不斷得到刺激,骨質也會得到增強,從而有效降低骨質疏鬆、關節病以及其他相關疾病的發病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