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4-07-16

 

量體重時,有的人慶幸自己符合標準,而沾沾自喜,其實,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體重正常的人,卻可能有「隱藏性肥胖」,甚至是體脂肪偏高的「泡芙族」而不自知,所以,瘦子除了體重,還要注意體脂肪,只要體脂肪超過30%就屬於輕度肥胖,所以,減重不是肥胖者的專利,瘦子如果體脂肪過高,也需要為健康減重。

 

puff1.jpg    

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不但影響健康,帶來三高危機,還可能罹患「老化疾病」。

女瘦子高體脂 比男性普遍

 

有愈來愈多類似這樣「表裡不一」的瘦子,如果飲食習慣經常攝取高熱量、高脂肪、高鹽的食物,或是喜歡暴飲暴食、不忌口,而且蔬果吃的很少、缺少運動的生活形態,隱藏性脂肪在體內隨著時間累積,即使是瘦子一樣體脂肪還是會過高。根據臨床發現,女瘦子高體脂的情況比男性普遍,明明體重標準、身形纖瘦,實際上,體脂肪卻相當驚人。

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不但影響健康,帶來三高危機,還可能罹患「老化疾病」,根據調查,體脂肪過高(男性體脂率大於25%,女性體脂率大於30%)為一般人的1~5倍,這一些危險的疾病包括:痛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所以不可輕忽!

 

內臟脂肪過高 存在三高風險

除了體脂率外,身體內與減重相關的密碼還包括內臟脂肪,所謂內臟脂肪指的是囤積在內臟周圍的脂肪量,功能在於保護內臟不會因碰撞而損傷,適度的內臟脂肪有必要性,但是過高的內臟脂肪對於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罹患風險也會相對提高。

 

puff2.jpg 

減重不但要控制飲食,並維持固定運動,也可以透過諮詢專業醫師,使用輔助減重藥物。

 

健康減重的關鍵除了控制體脂率,也要注意內臟脂肪,預防兩者發生的風險,最好的方法即是避免高卡路裡、高脂肪、過鹹和碳水化合物過度的飲食,取而代之要多吃蔬菜、乳製品、豆類、海藻類、魚等有益健康的食物,並且要戒掉吃宵夜的壞習慣,以及維持規律運動,多管齊下。

 

有效輔助減重 諮詢專業醫師

除此之外,如果上班族經常餐餐在外,沒有時間注意均衡飲食,以及維持固定運動習慣時,如果年滿18歲、BMI值大於25的人,或是有內臟型肥胖的人,也可以經由減重醫師診斷,藉由通過衛福部核准有「有效輔助減重」效果的減重藥物控制,有效降低體脂肪後,再搭配低卡路裡、低脂飲食,以及適度的有氧運動,可以讓減重符合身體健康的需求,也可以更有效的看到控制體重以及身形的效果。

如何知道自己內臟脂肪過高?目前已可以透過較精密的身體組成分析儀器檢測,檢測出來如果女性內臟脂肪重量大於2公斤、腰圍大於80公分,或男性內臟脂肪大於3公斤、腰圍大於90公分,就代表屬於內臟型肥胖,建議到醫療院所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了解是否已有脂肪肝的問題,並避免惡化引發肝發炎,甚至肝硬化,而有害健康。

目前衛福部核准的「輔助減重」用藥,其中一款油切膠囊含有美國FDA核准使用的減重Orlistat成份,屬於腸胃道脂肪分解酵素抑制劑,依照臨床研究估計,使用Orlistat 60mg 13次,約可阻止25%的飲食脂肪被吸收,建議使用療程一次勿超過6個月;如果服用3個月後體重仍然未減輕,必需諮詢醫師或藥師。即使停用後,仍然應該持續注意控制飲食與維持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